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芬蘭城市薩拉(Salla)表示有意申辦2032年奧運──不過這個偏遠城市卻在北極圈內……

原本在2020年舉行的東京奧運因新冠狀肺炎疫情延期,能否在今年夏天舉辦仍是未知之數。然而,世界各大城市已經開始考慮申辦11年後的2032年夏季奧運會。

據悉,現時有意角逐2032年奧運主辦權的城市,包括澳洲的布里斯班、新西蘭的奧克蘭、印尼的雅加達和土耳其的伊斯坦堡,而南韓的首爾和北韓的平壤,亦有意聯合主辦。不過最近卻有一個城市表示有意角逐奧運主辦權,這是芬蘭的薩拉(Salla)巿。

人們可能對薩拉這個城市感到陌生,薩拉位於芬蘭東北部接近俄羅斯邊境的拉普蘭區(Lapland),內,距離該國首都赫爾辛基約910公里,最近的機場是100公里外的庫薩莫機場(Kuusamo International Airport)。

薩拉地廣人稀,面積為5,873平方公里,90%的土地無人居住,2020年統計的人口僅有約3,400人。然而,最特別的是,薩拉自稱為全芬蘭最寒冷的地方,一年有6個月降雪,6月至9月的夏季平均溫度是約為攝氏14度,最低的氣溫可以達攝氏零下30度。

在這個天氣嚴寒、人煙稀少的偏遠城市如何舉行夏季奧運會呢?也有一些團體表示會支持該市申辦奧運,包括由瑞典環保少女格蕾塔·童貝里(Greta Thunberg)發起的環保運動「週五護未來」(Friday for Future)。

然而,只要仔細一看薩拉公佈的申奧宣傳影片,原來事有蹊蹺。影片片首便說:「歡迎來到薩拉,這是芬蘭最冷的地方,我們想申辦奧運,是2032年的夏季奧運。」

短片又說:「感謝二氧化碳,這些雪將會變成沙,冬天將會變短許多,不會再有雪山,只有單車下坡賽。」短片還提到,薩拉居民感謝地球暖化,未來這片白雪將不復見,取而代之可以興建大型場館,舉辦奧運比賽,這裏每個人都殷切期待。

一位居民更說:「我從來未感受過溫暖的氣候,不過我肯定這種氣候將會出現。」

宣傳片段出現雪地裏的運動場面,有運動員在雪地裡打沙灘排球、推鉛球、滑浪和踩滑板時,也有運動員駕駛山地單車衝落雪山。

影片很顯然是反諷手法,希望國際社會關注氣候變遷的情況。

薩拉市長埃爾基‧帕爾基南(Erkki Parkkinen)說:「我們想要喚起大眾對氣候變遷的注意,不只是在拉普蘭,而是要擴及到全世界。」帕爾基南表示,奧運的目的和價值,就是要讓各個國家團結一心,所以他們希望搭上奧運話題,讓整個世界都能為這場氣候危機貢獻心力。

帕爾基南又說,倘薩拉真的成為主辦2032奧運的理想地點,即意味人們無法控制地球暖化的速度了。

薩拉巿在「申辦」奧運的同時,亦開展了一個名為「拯救薩拉」(Save Salla)的運動,以喚醒世人關注氣候轉變。

赫爾辛基大學大氣及地球系統研究中心(Institute for Atmospheric and Earth System Research,簡稱INAR)的杜卡‧佩泰耶(Tuukka Petaja)說:「氣候正以快速轉變,北極圈地區的暖化速度,高於地球的平均速度。」他解釋,薩拉正經歷「北極圈綠化」的情況,每年飛鳥北來和樺木樹長出新葉的時間都比過往早。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