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英國哈利王子和妻子梅根接受訪問,訴說在被稱為「公司」的王室體制內的孤獨和無助⋯⋯

今年3月7日,英國哈利王子(Prince Harry)及妻子梅根(Meghan)接受美國脫口秀名嘴奧花雲費(Oprah Winfrey)專訪,在大西洋兩岸引起震盪。訪談令哈里和梅根與王室關係更形緊繃,更可能令他們斷絕後路,徹底脫離英國皇室。

皇室傳記作者潘妮・朱諾(Penny Junor)形容兩人「向皇室扔了一枚手榴彈」,更擔心導致事情覆水難收,無法走回頭路。專門記錄英國王室新聞的《君王》(Majesty)雜誌總編輯英格麗‧斯華德(Ingrid Seward)說:「這可能是對王室最實在的譴責,讓人知道它如何運作。」

另一方面,英國《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雜誌指出,如同戴安娜王妃當年經歷過的挫折,成為英國王室的一員原本就是在為這「機構」服務,把這份工作做好的唯一方法是放下自我,而那正是現任女王擅長的事。

哥倫比亞電視台(CBS)在播出這段訪談前數天,英國《泰晤士報》(The Times)今年3月2日的報道,梅根的一名前王室助手在2018年10月向白金漢宫提出申訴,指責梅根霸凌員工,將一些初級助手弄哭,並導致兩名私人助理離開王室。

三年前,英國王室迎來了非裔血統的梅根,成為首個被稱作「殿下」(Your Royal Highness)的美國人。梅根過去也曾為女權和人道援助事業呼籲,人們期望英國王室對她包容。然而,去年3月,哈里和梅根宣布御下王室職責,帶著當時9個月大的的兒子阿奇移居美國。現時,二人將會迎接第二位孩子,這次是一位女孩。

在整個訪談中,相信對觀者最震撼的是種族問題。梅根指稱,王室中人曾有過「幾次對話」,表示介意阿奇「生下來的膚色會有多黑」。阿奇也因此沒有獲得王子的頭銜。

梅根說:「我自己最重要的頭銜是『媽媽』,但我兒子因為身為家族的第一個有色人種,因此沒和其他孫輩一樣獲得頭銜、沒辦法受到保護。」她自己也很清楚,若到時真誕下一位皮膚棕色嬰兒,會成為王室的一個問題。

梅根又澄清,媒體報導亞奇的時候並沒有加上任何頭銜,那並不自己因為她和哈利自願放棄,她說:「他們沒有權力拿走它……當我懷孕時,他們就說要改變慣例,不讓亞奇繼承,為甚麼呢?」

梅根提到加入英國王室後感到孤獨,也得不到應有的支援。她說,「加入那個家庭的一刻是我最後一次見過我的護照、駕駛執照、鑰匙⋯⋯直到我們來這裏(加州)。」

梅根說,自己的精神健康狀況非常差,一度想輕生。她還說,她去找過王室中「最資深的成員之一」,還去找過王宮人力資源部,但是「卻得不到任何回應」。

在訪談中,梅根以「公司」來形容英國王室。根據皇室傳記作者朱諾2005年撰寫的《公司:溫莎王朝的陰暗面》(The Firm: The Troubled Life of the House of Windsor),伊莉莎伯女王父親喬治六世首先以「公司」形容王室。之後,外界不時都以「公司」稱呼英國王室。

「公司」的行政總裁是英女王,在他之下是王儲查理斯王子,然後再按不同順序的繼承人分成各個層級。王室有數以千計的王室僱員,分為不同部門,例如私人秘書辦公室(Private Secretary’s Office)和樞密院財政辦公室(Privy Purse and Treasurer’s Office),負責人事和資訊等,他們為維持英國皇室的公開形象,孜孜不倦地工作。

梅根說:「這裏有一個家族,也有一班管理這個體制的人。」

哈里王子說:「作為『公司』的最高層成員之一,有很多人會進陳意見。令我心痛的是,這些意見有時委實差勁。」哈利更說,我被困在體制裏,就連自己的家人,像是父親親王查理斯、兄長威廉王子也被「困在」的角色中,而他其實很「同情」他們。

這個訪問在英國國內惹起分岐,有人贊同哈里和梅根二人大膽志說出王室問題的勇氣,也有人大力維護王室。上月,YouGov向4,300位英國人就哈里和梅根接受奧花雲費訪問表達意見。在18歲至24歲的年齡組中,52%的受訪者表示合宜,21%反對;但在65歲以下的年齡中,70%認為不合宜,只有11%認為合宜。

英國王室歷史學家凱蒂‧威廉斯(Kate Williams)評論說,梅根與戴安娜王妃有極為相似的經歷,她會否成為另一位無法融入王室的的王妃?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