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荷蘭政府防青少年自殺的決心值得參考:導航系統、社交媒體、家長支援⋯⋯

荷蘭自殺人數近年有增加趨勢,公共衛生部秘書長保羅·布洛克胡斯(Paul Blokhuis)將嚴格審視荷蘭自殺人數增加的原因。政府決心要清楚導致自殺人數增長的原因,以及這突然增長是否是個別情況,還是社會正出現了一些問題。並且展開一系列防自殺措施。

荷蘭一直被視為世界上最自由的國家之一,法律允許墮胎、娼妓、大麻及安樂死等。荷蘭亦在 2001年成為全世界第一個立法承認同性婚姻的國家。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調查,荷蘭青少年的幸福指數連續多年在世界發達國家中高居榜首。

然而在荷蘭這個自由國度裏,越來越多青少年選擇自殺。據荷蘭統計局最新報導,去年自殺身亡的青少年人數幾乎增加了一倍。

去年荷蘭共有1,917人自殺,比2016年增加了23人。自殺死亡的10至20歲青少年人數從2016年的48人增加到去年的81人,幾乎增加了一倍。

荷蘭王后馬克西瑪(Máxim)年僅33歲的妹妹伊內絲·索雷吉耶塔(Inés Zorreguieta)早前亦疑因抑鬱症自殺。

根據去年數字,荷蘭10到30歲之間的年輕死亡人數佔所有死亡人數僅0.7%。然而在這個年齡組中,自殺是導致死亡的主要原因。去年在該國死亡的年輕人中,輕生者超過四分之一,遠高於癌症(15%),交通事故(10%)或心血管疾病(5%)。

這增長導致政府採取特別措施預防自殺,其中一項措施是將更多資金投入自殺預防基金會113 Zelfmoordpreventie。保羅·布洛克胡斯將與113 Zelfmoordpreventie和荷蘭自治市VNG協會討論增加自殺和改善自殺預防的措施。

國家自殺預防基金會113 Zelfmoordpreventie稱青少年自殺事件增加令人擔憂。「我們感到震驚,並擔心有大部分青少年長時間考慮自殺。我們必需弄清楚究竟是什麼原因令年青人去自殺。」

公共衛生部秘書長保羅·布洛克胡斯(Paul Blokhuis)早前宣布,荷蘭政府正在每年額外投入200萬歐元用於自殺措施,希望有助減低荷蘭的自殺率。

保羅表示:「每次自殺都代表著一個人的悲傷和無力感,我們必須繼續盡一切努力減少自殺人數。有了額外的資金,我們希望可以訓練更多救援人員,來培養更多的青少年成為防止自殺的義工,為企圖自殺的人提供幫助。」

新增項目還包括利用導航系統,用以幫助學校和自殺者周圍人的辦別企圖自殺者所發出的輕生信號,然後儘早採取預防或拯救行動。還準備通過社交媒體,鼓勵有自殺念頭的人求助或幫助他們更短時間找到情緒支援。

荷蘭政府除了增撥資源,還動用1500萬歐元來研究針對不同群體的預防自殺計劃,他們正特別關注同性戀者、雙性戀者、變性人和和跨性別人士的情緒需要和自殺傾向,項目內容包括拍攝短片,讓同性戀者、雙性戀者、變性人和和跨性別人士的父母現身說法,他們如何支持自己的孩子渡過難關,希望鼓勵其他同路人。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