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藝術家在瑞士高山上創作了這幅巨型塗鴉作品。放眼當前,有何寓意?

瑞士西部的沃州(Vaud)小鎮萊森(Leysin),位於海拔高達1,200公尺的山上。萊森附近一草坪上,近日出現了一幅巨型畫像,描繪了一位穿著有帽衞衣的女孩,悠閒地坐在地上,遠望前方的阿爾卑斯山,身前的草地上畫了一列火柴人像,手拉著手,排成一個半圓型,外型有點像新冠狀病毒的形狀和結構。

然而人們若身處山上,未必能看到這幅巨型圖畫,因為畫作面積達3,000平方公尺,而且位處高山,除非坐在飛機上或用無人機拍攝,否則難以欣賞畫作的全貌。

這幅地畫是法國藝術家薩皮(Saype)的最新畫作,名《危機以外(Beyond the crisis)》。他說:「這幅畫作可以有不同的解讀,但主要意念是希望世上的人們能以同一個角度看待當前的危機。」他也指出,這幅畫和他以前的作品一樣,希望在困難時期向世界傳遞積極的訊息。

這幅畫作的另一特色,是使用粉筆和木炭等繪製,這些顏料只能暫時留在草地上一段短時間,過了不久就會為被植物吸收。薩皮估計,根據草的生長情況,這幅畫作大概能維持兩個星期至一個月。

薩皮原名吉約姆‧勒格洛斯(Guillaume Legros),是近年一位最有名的地景藝術(Land Art)家之一。地景藝術(或稱大地藝術,即Earth Art),在1960至1970年代在美國開始流行,藝術家們使用岩石、樹枝等天然材料在自然環境中創作作品,達到一種藝術與大自然的結合,也讓人們重新留意和接近大自然,思考人類和大自然的關係。

薩皮1989年在法國東北部的貝爾福(Belfort)出生,14歲起開始自學繪畫,初時在街道上以噴漆塗鴉,五年前開始從事地景藝術創作,他的作品是採用麵粉、牛奶、亞麻籽油和可由生物分解的天然顏料,並常涉及環保、兒童和世界和平等議題。據說他的藝名「Saype」是「say(言說)和peace(和平)」兩字的結合。2019年福布斯雜誌發表的「30歲以下最具影響力的歐洲名人榜」,薩皮是文學或藝術領域的30位上榜者之一。

薩皮曾多次在世界各地的山坡和公園進行大型地畫創作。去年六月,他在巴黎艾菲爾鐵塔附近的草坪展示了畫作「翻越圍牆(Beyond Walls)」,畫中是多隻連環相扣的手,靈感來自救生員向橫越地中海到歐洲的難民伸出的援手,藉此向非政府組織「地中海搜救組織(SOS MEDITERRANEE)」和被拯救的難民致意。

去年七月,薩皮在瑞士萊斯·克洛塞特斯(Les Crosets)的伊利亞茲山(Val D’Illiez)上,創作了另一幅巨型塗鴉作品《友誼走私客(The Smugglers of Friendship)》,圖中是一對男女童在談天,以象徵法國和瑞士的友誼。該畫作佔地2,500平方公尺,耗時四天才完成。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