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被船公司遺棄的船隻、船員滯留海上,船隻隨時變成「飄浮炸彈」….

2013年,俄羅斯貨輪「羅索斯號」(MV Rhosus),由格魯吉亞的首都巴統(Batumi)出發,原定前往非洲國家莫三比克。但由於機件故障,滯留在黎巴嫩首都貝魯特,一停就是六年。

然而,由於港口人員未有妥善處理船上運載的2,750噸的硝酸銨,今年8月4日,儲存倉庫爆炸,至今已引致135人死亡,超過5,000人受傷,20多萬人無家可歸。

事實上,在2014至2018年間,有近400宗船隻因各種問題被船公司遺棄,超過4,000滯留船上。這些被廢棄的船隻,有些運載危險物品或燃油,往往成為海上的「計時炸彈」,隨時會造成意外。

滯留在貝魯特的「羅索斯號」四位船員

這一艘懸掛摩爾多瓦國旗的「羅索斯號」,於2013年9月23日抵達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港口當局登船檢查,發現多項機件問題,於是將該艘貨輪、俄羅斯籍船長和三名烏克蘭船員扣留。

該船原屬於一間俄羅斯船公司「Teto Shipping Ltd」,東主是一位來自西伯利亞哈巴羅夫斯克市(Khabarovsk)的商人伊戈爾.格列舒金(Igor Grechushkin)。格列舒金不願處理該貨的題,並宣布破產。貝魯特當局未有批准貨船離開,「羅索斯號」就停留在貝魯特港口,船上8名船員,4 人獲遣返原地,其餘4人滯留在貝魯特。

由於船上裝載了2,750噸硝酸銨,可以用作製造炸藥。時任黎巴嫩海關總署署長2014年6月27日,致函一名「緊急事務法官」,要求解決該批危險貨品。在接下來的3年之中,海關人員數度致函備案,提出處理這批化學品的方案,包括出口、移交軍方或將轉賣給黎巴嫩民營炸藥公司。

2017年10月27日,新任海關總長巴德里.達赫(Badri Daher)再次致函給法官,希望對方就此事作出裁决,最終仍是不了了之。海關當局考慮到炸藥在遺棄的船上太危險,港口管理方因此將這批貨物卸下,存放在貝魯特港口12區的倉庫,不料這最終導致近日發生的爆炸事故。

很多黎巴嫩人指出,當中的根本原因是政治腐敗,官僚主儀盛行且處事遲緩。

倫敦大學瑪麗王后學院(Queen Mary, University of London)政治和國際關係教授拉蕾‧哈利利(Laleh Khalili)說:「一般而言,當船隻被遺棄,就近國家應扣留該船,沒收船上貨物。而這宗事件,黎巴嫰政府應付上責任。」

2015年,一艘也門國家石油公司的油輪「FSO Safer」落入反政府的胡塞武裝組織手上。此後一直在距離也門拉斯伊薩(Ras Isa)港外約7公里的紅海上。由於該船船齡已高,加上日久失修,船體隨時可能斷裂。若船上裝載的約114桶石油流出,隨時會造成一次生態災難。加上紅海在世界上最繁忙的海上航線,該船一旦斷裂,定必影響該海域的海上交通。

近日,越南油輪「越天一號」(Viet Tin 01)亦在馬來西亞海域飄浮。馬來西亞國家海員工會(National Union of Seafarers Peninsular Malaysia)代表到船上探視後表示,該船在今年三月起被船公司放棄,在馬來西亞滯留 ,船上沒有燃料、糧食和電力,船員亦沒有錢乘船到馬來西亞購買糧食。

事實上,這類船公司因財務困難或其他原因,將貨輪、船員和貨物遺棄的情況十分普遍,經常要國際海事組織(International Maritime Organization)和國際勞工組織(International Labor Organization)協助解決。根據國際海事組織的資料,在2004年至2018年之間,共發生近400宗不同的船隻被遺棄事件,近5,000名海員被遺棄在船上。這些「飄浮炸彈」,將繼續為社會帶來不穩定。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