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讓人看得到說話的口罩,聽障人士仍可靠讀唇溝通無礙!手語播報員投入䁔心行動……

新冠肺炎在全球肆虐,口罩需求持續,各國民眾爭相搶購。日前,香港的袁國勇教授推測疫情未必於年內減退,表示戴口罩的日子可能要更長。很多人叫苦連天,抱怨戴上口罩難以呼吸。然而,對於聽障人士來說,還有多一種困難。

聽障人士面對戴上口罩的人士,往往無法如平時般與他們溝通。常見的外科口罩遮蔽了嘴部,令聽障人士無法看到別人的嘴部活動,因此難以靠讀脣理解對方的說話內容。

這一款口罩稱為「溝通者」,讓人「看得到」說話。

近日,美國有些生產商推出了部份透明的口罩,可方便聽障人士讀唇溝通。中國內地有位手語播報員則自製了部份透明的口罩,讓聽障人士「看得見」她的說話。

美國生產商推出的部份透明口罩與外科口罩一樣,是掛耳式的設計,罩身使用不織布,防菌功能達到標準。口罩特別之處是嘴部位置以一塊透明膠片代替布料,方便他人,特別是聽障人士可以像平常一樣靠讀唇溝通。

美國品牌SafeNClear Inc. 推出了方便聽障人士的口罩「The Communicator Clear Window Surgical Mask」。(SafeNClear Inc.網站圖片)

在中國,北京市殘聯教育就業部工作人員冷新雪也自製了這種方便溝通的口罩。她是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的手語播報員。每天,她為發布會進行手語翻譯。冷新雪加工自製的部份透明口罩成為亮點。她為了讓聽障人士不會錯過任何重要訊息,動手為口罩加上透明膠片,讓聽障人士可以如平日般讀到她的唇。

「手語播報最好是和口形相結合,普通口罩成為我和聽障朋友間的一堵墻。」冷新雪道出疫症之下,傷健人士面對我們未能想像的難處。

北京市殘聯教育就業部工作人員冷新雪在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現場進行手語翻譯

為了聽障人士可以接收到她「無聲的關懷」,冷新雪把一個防疫口罩的中間部分剪下來,替換成透明塑料材料,再利用封口器的熱效應,將兩部分熔接在一起。她已經成功做出了第一個讓人看到口部動作的口罩。她還在不斷試驗改良。「當看到聽障朋友發來的一句句鼓勵,我感到自己的付出充滿價值和意義。疫情面前,我不應該只顧自己,也要想想身邉的人,特別是有特殊需要人士的處境。」

冷新雪將一個口罩的中間部分替換成透明塑料材料,用封口器的熱效應將兩部分熔接在一起。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