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近月來日本野熊出現超過一萬次,想驅趕又不用傷害牠們,這個裝置會奏效嗎?

日本北海道中部滝川市,近日來了兩頭狼,「牠們」高約一公尺,長120公分、有棕色皮毛和一雙紅色的眼睛,有四條腿但不會走動。因為牠們是市政府近日引入來的機械狼——「Monster Wolf」,用以驅趕闖入住宅區的棕熊。

日本今年發生多宗野熊闖入鄉鎮事件,尤以西北部的鄉郊地區最為嚴重,甚至有人受襲而死。滝川市自五月底開始,已有10多人目擊到野生棕熊,令居民非常害怕。

滝川市市政府月前安裝Monster Wolf的驅趕裝置。這隻「怪獸狼」附有紅外線感應器,當偵測到有動物接近就會開始搖頭並閃爍紅色LED眼,同時發出巨大聲響。牠共可發出60種不同聲音,例如狼嚎、人聲、槍聲等,將野生動物嚇跑。

在滝川市安裝了「怪獸狼」一個月以來,再沒有棕熊出現,顯示功效良好,有助於建立一個人獸和平共存的環境,已經準備要在全國62個地點安裝。

日本環境廳10月底公布,今年4月至10月間,共有13,670宗發現熊踪的報告,是2016年以來同期最高的數字。10月,秋田縣和新舄縣更分別有一名婦女被熊襲擊致命;同月,石川縣有三隻黑熊因襲擊人和闖入商鋪被射殺。

日本兩種熊,亞洲黑熊(Asiatic black bear)和烏蘇里棕熊(Ussuri brown bears)棕熊。在北海道棲息的是烏蘇里棕熊(Ussuri brown bears),身形較大。亞洲黑熊主要在本州出沒,在九州已完全絕跡,四國亦只有約20頭亞洲黑熊。保育人士估計,現時全國約有10,000頭亞洲黑熊和3,000頭烏蘇里棕熊。

專家認為,今年多次有野熊闖入市鎮,是因為野樹的果實較少,尤其熊的主食山毛櫸果實歉收,熊群被迫在11月的冬眠前走到民居的鄉鎮覓食。日本熊林協會(Japan Bear and Forest Society)主席室谷悠子說:「山上的食物不足,牠們唯有走入村裏覓食。」

她又說:「我們一向與熊共存,也很少捕獵野熊。牠們也很少襲擊人類,但野熊襲擊人類事件頻生,才令人覺得熊是危險的動物。」

在日本本州和北海道,原本亦有狼群棲息,但由於與熊互相爭逐食物和遭人類過度捕獵,野狼在100年前已經絕跡。

當局月前已開會,討論出既可以保育野熊,又可以保障大眾安全的方法,包括設立飼養區或在高地放置橡子等果實餵養野熊。

「機械狼」由太田精器(Ohta Seiki)、北海道大學(Hokkaido University)和 東京農業大學( Tokyo University of Agriculture)聯合開發,公司自2018年開始,已經售出了60多具「怪獸狼」。公司主席太田裕治表示,「為了可以趕走這些熊,我們用了多種方法去設計這件機械狼。」他又說:「倘能締造一個讓人們和黑熊共存的環境,我很樂意努力。」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