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過期或未用的化妝品泛濫成災! 英女大學生成功循環妙用,讓藝術大放異彩。這是她的創新產品…

快速時裝席捲全球之際,美容潮流同樣變化萬千,肯定沒有一位女士每種化妝品僅買一件。就像口红,同款不同色的起碼要有2-3枝吧!紅豆沙色、橘色、緋红….都統統有一枝。然後,為了趕下一浪彩妝概念,或配合不同季節或場合,很多化妝品,往往不能用完便被丟到堆填區。家中最大量的化妝品便是沒用完的化妝品。

現時, 全球化妝品行業每年生產超過1200億件包裝/廢料。在整個行業彌漫著一片「減廢」熱期間,來自英國薩塞克斯大學(University of Sussex) 產品設計系的23歲學生艾美娜·比甘(Ameenah Begum), 研發出將女性彩妝用品回收並轉化成水彩顏料Cos Watercolors,為化妝品零售商提供一種可持續的替代方案,目標是令化妝品零售商減少將大量損壞或未使用產品送往垃圾堆填區, 也為過期化妝品在畫紙上延續色彩。

Ameenah 研發以回收的光影化妝品製作成水彩顏料,以便攜式包裝設計,目前與不少當地藝術家合作及進行效果測試。

艾美娜坦言, 自己也曾經是浪費化妝品的「大嘥鬼」,「我自己也習慣在旅行時購買即棄化妝品,而不使用在家中已有的化妝品。」

艾美娜續道:「全球美容業增長速度之快,意味著業界需正視要其產品的可持續發展,務求減少浪費。 布萊頓的一家商店告訴我,他們每隔三個月便扔掉一整袋尙未出售定的化妝品,這只是一個城市的一家商店。我不敢想像全球每天在棄置多少化妝品,而且很多是從未使用過的。」

眼影回收後,壓碎成顏料並添加額外的化學物質來處理後,大約需要24小時,待顏料乾透後,便可使用。這些新顏料已獲得專業藝術家以及當地創作群體青睞。

布萊頓的藝術家莉斯.葛達(Liz Goddard)表示:「Cos水彩非常有吸引力,散發美麗的色彩。這些顏料具有溫暖,發光的質量,易於混合在一起並適用於紙張。將化妝品再生成藝術家的工具是一個好主意。」

艾美娜希望更多藝術家們會選用Cos Watercolors 作為調色工具,在藝術創作時,同時為地球減廢出一分力。另一方面,讓化妝品品牌明白此方案確能減少堆填區壓力,令Cos Watercolors這類再生設計產品能在循環經濟下找到適合的商業模式運作。

剛於今年畢業的艾美娜之創業作 Cos Watercolors 系列暫時包括以碎粉、眼影和日/晚霜製作的水彩。她正密鑼緊鼓開展其個人品牌 Ameenah by design ,期待推出更多的光影水彩系列 !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