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阿爾卑斯山冰川溶化 1966年報紙重現人間。氣候暖化,人們還可以怎樣應對?

33歲的提摩西(Timothee Mottin)在法國阿爾卑斯山白朗峰(Mont Blanc)經營咖啡室。這裏位於滑雪勝地夏慕尼(Chamonix)以上1,350公尺的山上,與夏慕尼相距約一小時路程。

上星期,他在距離咖啡室腳程45分鐘的波松冰川(Bossons Glacier)附近,發現了10多份1966年出版的印度舊報紙,包括《國家先驅報》(National Herald)和《經濟時報》(Economic Times)等。當日的頭版新聞,是甘地夫人當選為印度首位女總理。

這裏是1966年一架印度航空墜毀的現場,當年1月24日,印度航空(Air India)一架波音707客機在白朗峰附近墜毀,177人喪生,這些舊報紙可能就是當時乘客或機員隨身帶上飛機的。

提摩西說,他和友人經常往該處散步,也看見過不少的殘骸和乘客的遺物。他說自己很幸運,因為當時這些冰川可能剛融化不久,而他就在這時發現這些報紙。他說:「目前它們正逐漸變乾,狀況非常好,還可以翻閱。」

提摩西又說,待這些報紙乾了,就會將之與在該客機肇事地點找到的其他物品一起放在咖啡館展示。他說與其藏起這些發現的物品等待出售,他比較願意公開讓遊客一覽。

白朗峰位於法國、瑞士和意大利之間,是阿爾卑斯山的最高峰,也是西歐與歐盟境內的最高山峰,海拔高達4,808公尺。由於地球暖化,白朗峰上的冰川因溶化而加速滑動。去年9月,白朗峰上的夏普亞冰川(Glacier de la Charpoua)曾有大型冰塊斷裂。

2019年9月,意大利境內的普蘭品裘冰川(Planpincieux Glacier)因冰雪溶化而有倒塌危險,當局要限制旅遊人士進入。附近庫馬耶(Courmayeur)鎮鎮長史提芬奴‧米塞羅基(Stefano Miserocchi)表示,去年8至9月時,這條冰川每天溶化約35厘米,最高峰時每天溶化達50至60厘米。

此外,自2012年以來,由於冰雪溶化,不少當年失事客機的遺骸亦逐漸出土。2012年,有人發現一袋外交信件,袋上蓋有印度外交部的字樣。一年後,一位法國登山者發現一個金屬盒,內有翡翠、藍寶石和紅寶石等名貴寶石,約值18至23萬美元。

附近原本被冰雪覆蓋的地點,亦發現了不少登山者的遺骸。2017年,在瑞士的森弗勒宏冰河(Tsanfleuron Glacier)發現了一對失蹤了75年的夫婦的遺體。他們在1942年出外擠牛奶時失踪。在意大利的阿爾卑斯山上,亦發現過第一次大戰時在這裏作戰的士兵的遺骸。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