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颶風伊代橫掃非洲東南!它的破壞力從何而來?

熱帶氣旋「伊代」(Idai)今年3月16日起橫掃非洲東南部地區,在莫桑比克造成200多人死亡,數百人失踪,該國沿海城市貝拉(Beira)受災最嚴重,有救援人員形容貝拉有90%地區被完全摧毀。

「伊代」帶來的豪雨,也導致鄰國馬拉維南部和津巴布韋東部等內陸地區廣泛水浸。聯合國估計,莫桑比克、馬拉維和津巴布韋三國共有200萬人受到強烈熱帶氣旋的影響。在貧困的農村地區,成千上萬民眾的交通斷絕,電話線路中斷。

目前莫桑比克官方確認的死亡人數已超過200人,但總統菲利佩‧紐西(Filipe Nyusi)日前推測,種種跡象顯示,死亡人數可能會升至1000多人。

「伊代」是今年吹襲該地區的第7個風暴。專家認為,雖然颶風的次數並沒有增加,但出現風力超強颶風的次數卻比過往增加。

「伊代」在貝拉附近登陸時,風力達時速175公里,吹倒大量房屋。紅十字會及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IFRC)發言人(Jamie LeSueur) 占美‧萊蘇埃(Jamie LeSueur)評估過後表示,貝拉地區有90%「被完全摧毀」。

專家認為,氣候急劇變化,預計未來將威力會更加強大。牛津大學環境變遷研究所(Environmental Change Institute)副總監弗里德里卡‧奧托(Friederike Otto)說:「超級風暴的破壞力有三個主要成因:雨量增加、風暴潮和水位上漲。」

由於氣候變暖,海水被蒸發,引致地球大氣的水份增加,令風暴聚集更多能量和雨量。奧托說:「出現類似的風暴,毫無疑問與人為的氣候變化有關,雨量更大,加上海水位上升,因而引致嚴重水浸。」

莫桑比克海岸線長,過往一直受到來自印度洋的颶風吹襲,每年約有1.5次受颶風吹襲。20年前,另一股颶風,導致洪水,引致700多人死亡。

「伊代」被稱作熱帶氣旋,其實它與颶風、颱風一様,均指在熱帶海洋上由強烈低氣壓所形成的風暴,只是稱呼上有所不同,北太平洋西部及南海通常稱為颱風(Typhoon);在大西洋西部、加勒比海和墨西哥灣等地區則稱為颶風(Hurricane);在印度洋上稱為熱帶氣旋(Tropical Cyclone)。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