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香港兒童快樂嗎?調查指稱自己快樂的兒童比去年輕微上升,惟6至8歲兒童快樂指數連續兩年下跌

香港小童群益會於今年3月以問卷形式,訪問逾8百名6至17歲兒童,了解兒童的快樂狀況。

結果發現,61.6%兒童感到快樂,比去年上升1.6%;感到快樂的兒童比例及快樂程度的平均分7.14,較去年的7.04分為高。然而,按年齡比較,6至11歲兒童的快樂程度數值較去年下降,而6至8歲兒童的數值連續兩年下降,顯示初小兒童愈見不快樂。

研究另外發現香港兒童運動量不足,63.1%兒童未達世衛標準,未有每日進行最少60分鐘中等至劇烈強度的體能活動。另外,研究又發現,阻礙兒童進行體育的主因為功課、學習繁忙。

香港小童群益會署理總幹事黃貴有指,兒童每星期進行中等至劇烈強度身體活動的時間較長,快樂程度較高。機構引述世衛建議,5至17歲的兒童及青少年每日應進行最少60分鐘中等至劇烈強度的體能活動;惟調查結果顯示,只有36.9%兒童達標,顯示兒童運動量不足。調查又指,兒童於一周5天的上課日,每日平均坐着的時間為6.9小時,非上課日則為5.5小時,而兒童年齡愈大,坐着的時間愈久。黃指,15至17歲的兒童久坐時間最長,上課日每平均坐8.2小時,而非上課日坐8小時。另外,15至17歲的兒童參與運動平均日數得2.12天,相比其他年齡層運動最少。他相信這與學業有關,高中生需花時間溫習考試。

另外,調查顯示阻礙兒童進行體育的主因為功課、學習繁忙,佔整體的65.1%,而9至14歲的兒童因功課、學習繁忙而阻礙運動的比例較其他年齡多。香港小童群益會團隊挑戰36籌備委員會主席雷雄德呼籲學生溫習時應適時活動,不應長期坐着,適時活動能促進腦部血液循環,對兒童有益。他又指,有家長為使兒童能考入名校而催谷兒童做運動,他認為此動機不理想,家長會間接為子女帶來壓力,令他們不能真正享受運動帶來的樂趣。

香港小童群益會執行委員會主席吳彥明醫生建議,家長應避免讓興趣班及補習班充塞子女的課餘生活,應在運動與學業之間取得平衡。他又建議學校積極關注學生的學習壓力及功課量,需使學生在生活作息中建立做運動習慣的空間。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