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高手在此!愛爾蘭都柏林三一學院公布今年文學院獎,得主正是院內一位清潔工!

愛爾蘭都柏林三一學院文學魯尼獎評委恭賀娜莉得獎

愛爾蘭都柏林三一學院每年都頒發愛爾蘭文學魯尼獎予最有前途的年輕作家,過去的得獎者現已成為英語文學世界中響噹噹的人物,包括有安妮.恩萊特(Anne Enright),科倫.麥肯(Colum McCann)和法蘭克.麥基尼斯(Frank McGuinness)。今年得獎人是凱特萊妮.娜莉(Caitriona Lally),她除了得到一萬元歐羅(約九萬元港幣)的獎金外,她的日常生活好像沒改變。娜莉每天早上如常4時45分起床, 6時至9時30分在三一學院打掃演講廳、辦公室和圖書館,然後回到家照顧她的女兒。然而,她這樣「平常」的校工生活引起了國際的關注。

娜莉每天穿上整齊的校工制服,清潔校園。

娜莉不僅是三一學院的校工,她也是該校英國文學系2004年的畢業生。畢業後,她的工作路途並不順利,只能找到散工,及後成為網站撰稿人。在金融危機期間,她失去了工作,花了一整年時間找工作。她得獎小說《蛋殼》的構思就在這時候萌芽,她將不同想像畫面匯集在一起,描述一種社會孤立的錯配。當她開始寫小說時,她找到一份資料輸入員工作。三年前,她回到三一學院當清潔工。因為她希望從事體力勞動工作,騰出腦袋位置來寫小說。

娜莉與她的得獎小說《蛋殼》。

現在娜莉很享受一早起來工作,「我喜歡儘早在其他人開始工作之前完成工作;而且清潔工作的節奏讓我的心靈從寫作的壓力中釋放出來。我明白我的工作選擇,與我的作家身份有點不相配,而這正是引起媒體興趣的原因,但我其實不太在意大家的看法。」

娜莉憑《蛋殼》得到認同和讚賞。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