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2019除夕結束了這個 DECADE 沒有?還是要待2020年除夕才結束?新的一個 DECADE 是 2020年元旦或是2021元旦開始?

日本的上空展現耀眼煙花,標誌新一年來臨。

本周全球迎接2020這特別的一年。到底2020元旦是否新一個十年(decade)的開始?有人說是,亦有人說,要待2021年元旦才開始 一 換句話說,現在這一個十年期仍未結束。

這個問題,世上兩個派別 一「零隊」(Team Zero)和「一隊」(Team 1)爭論不休,論述還挺有趣!

「一隊」認為現在這個十年(decade)直到2020年除夕才真正結束。這是因為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地區使用格里高利曆,以「1」為開始,現在的「十年」應該從2011年1月1日直到2020年12月31日為止。

「零隊」支持者則認為,新的十年在2020 年的元旦已經開始了,「就像人類的年齡一樣,當一個人踏入二十歲,她或他便已經是二十歲。」

大批民眾聚集在紐約時代廣場倒數,歡天喜地迎接新的一年。

這不僅是專家的辯論,更是民眾很關心的事情。民調顯示,超過六成美國人認為新一個十年期從2020年元旦開始,並於2029年12月31日結束。然而約有兩成受訪者認為下個十年應從2021年元旦起算。

美國天文學會發言人芬伯格(Rick Fienberg)和美國國會圖書館管理員盧斯‧弗萊泰格(Ruth Freitag)傾向少數人的選擇:「歷史明示沒有零年,且任何統治時期、朝代和世代的紀錄系統都是從一開始。公元的第一個十年是從1到10,第二個十年是11年到20年。所以,下個十年期將是2021年到2030年。」

悉尼是首批進入新一年的大城市,上空閃耀璀璨煙花。

無論您是「零隊」還是「一隊」,我們已經開始了新的一年,讓我們好好反思過去一年或十年,來慶祝「十年」中的第一年或最後一年。

佳節是一家人相聚的好時光。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