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Thomas Cook經營航班跌了致命一跤,但這觀光業先驅的真正死因何在?

住在卡迪夫的莉亞(Rhia Presley)和傑森(Jason Forsyth)原本與三位子女到佛羅里達的迪士尼樂園渡假,他們用了4,000鎊,在旅行社「托馬斯 ·庫克」(Thomas Cook)訂了機票,但公司今年9月23日宣布破產,一家人無法成行。

尼頓(Layton Roche)和麗坦妮(Natalie Wells)籌備了幾年,計劃在希臘的科斯島(Kos)島舉行婚禮,並邀請50位親友前往觀禮。當日,他倆清早趕到曼撤斯特市機場,始知托馬斯·庫克公司已宣布破產,所有航班均已取消。尼頓和麗坦妮趕忙改訂其他公司的班機前往希臘,但只有15位親友能趕赴他的的婚禮。

在古巴,蘇爾(Sue Petrow)和丈夫原本在9月25日結束渡假返國,但由於托馬斯‧庫克破產,酒店要求旅客自行支付食宿費用,才准她離開。

擁有178年歷史的英國老牌旅遊公司托馬斯‧庫克(Thomas Cook)今年9月23日宣布破產,令到大批旅客無法成行,約15萬名滯留各地,包括50,000名在希臘和30,000名在西班牙加那利群島的旅客,英國政府準備會在需要時派出飛機,到海外接載這些國民返國。

托馬斯‧庫克是一個提供一條龍服務的旅遊集團,在國內有600間旅行社,在各地經營200間酒店,屬下還有航空公司、度假村和郵輪等業務,每年接待人數達1,900萬人次。業界憂慮事衝擊整個北非和歐洲旅遊業,今年冬天旺季已預約訂房的酒店相信最受影響。

托馬斯‧庫克倒閉主要原因是負債達17億英鎊。有業界人士認為,令公司陷入財政困難,主要是因為2003年開始營運自己的航空公司「Thomas Cook Airlines」,購買了34架飛機,飛往全球 82個地點。美國旅遊顧問協會(American Society of Travel Advisors)主席桑恩‧柯比(Zane Kerby)說:「要營運一間旅行社非常困難,要經營一家航空公司也很困難。」

歐洲近年已有多家二線航空公司申請破產,藍鷹航空(Aigle Azur)和法國特大航空(XL Airways)剛在9月23日向法國法院申請破產。2017年,君王航空(英國(Monarch)、柏林航空(Air Berlin)和義大利航空(Alitalia)宣告破產;去年又有德國的「日耳曼尼亞航空」(Germania)、英國的英倫地區航空(Flybmi)和冰島WOW航空申請破產。

托馬斯‧庫克的招牌行程,是為前往地中海與加勒比海各小島渡假的旅客提供「點對點」航班服務。消費者們只要購買公司的旅行套餐,就能直接從就近的地區機場乘搭公司包機,直接前往渡假度勝地。

由於旅客無須在大型機場轉機,而且收費合理,出國時怕麻煩的民眾大多會選擇光顧它。

近20年來,旅遊業生態逐漸改變。「全球資料」(Global Data)旅遊和分析主管尼克‧韋特(Nick Wyatt)說:「越來越多人使用網上平台安排旅程,尤以千禧世代和個體旅客,令托馬斯·庫克面臨激烈的競爭。」托馬斯·庫克僅2019年上半年,已出現15億英鎊的虧損,

旅行專家卡爾德(Simon Calder)直言,托瑪斯‧庫克尚未為21世紀做好準備:「現在人人都可以做旅行社,可以訂購世界上所有飛機座位、酒店床位及租車服務,安排自己的行程。」

托馬斯·庫克是全球第一家旅行社,被認為是現代旅遊業的鼻祖。創辦人托瑪斯.庫克原本是一位傳教士,在一次到外地出席會議時,與鐵路公司談到了「團體價格」的折扣車票,因而興起了這門生意的念頭。公司也開始與旅館、餐廳簽約,組合車票、餐券與住宿的「套餐服務」。後來更發展「旅行團」業務,成為觀光產業的先驅。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