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施政報告】面對社會老齡化,香港政府增撥資源支援認知障礙長者及其照顧者

今年香港先後發生3宗疑不堪照顧患病長者而引發的倫常悲劇,社會不能忽視照顧者承受巨大壓力,《施政報告》建議增撥資源,在全港210間長者地區中心、長者鄰舍中心,以及改善家居照顧服務隊,增聘社工助理和照顧員,估計至少420人,加強外展服務,尋找社區隱閉長者及支援護老者。

特首林鄭月娥今日(10月11日)發表首份施政報告,表示政府會投放資源,加強社區和家居照顧服務,建議於2018/19年增加1,000張「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累計總數6,000張。下月及明年初,也會分別推行支援「身體機能有輕度缺損」及「在公立醫院接受治療後離院」長者的試驗計劃。

外傭往往是居家長者的主要照顧者。施政報告提出透過獎券基金推行為期18個月的「外傭護老培訓試驗計劃」,由社署和衞生署合辦,讓照顧長者的外傭接受11小時的核心訓練,包括餵食及扶抱技巧、家居急救及長者精神健康等。首階段名額300個,明年首季推行,外傭上課時,署方會為長者安排活動,免無人照料。

此外,現時全港約有10萬名認知障礙症患者,有上升趨勢,社區更潛藏不少隱閉個案。施政報告建議於2019年將關愛基金推行針對認知障礙症患者的「智友醫社同行計劃」常規化,並擴展至全港41間長者地區中心。同時,以「醫社合作」模式成立由社工、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等組成的專業外展團隊,支援私營安老院和殘疾人士院舍院友的社交和康復需要。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