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活一番專訪】再生勇士劉兆璋將親身經歷搬上舞台—媽媽給我三次生命!

舞台是劉兆璋追逐夢想的地方,即使身體殘障,仍無法阻礙她前進。

劉兆璋是一位不凡人,她年輕時是DJ,也是電視台管理人員,這個工作狂,狂到「腦溢血中風」。那是20多年前,她當時只得36歲,為趕製電視台的賀年廣告片,連續七日七夜不眠不休,廣告片完工當日,她終於捱不住,神志開始模糊,暈倒了,做了七次腦外科手術,割掉了拳頭般大的腦細胞,昏迷達三個月,正被醫生宣布為植物人之際,她卻奇蹟醒來。成功逃過鬼門關,也同時失去了左手左腳的活動能力。

五年後 ,劉兆璋最愛的媽媽在其懷中逝世,對她打擊很大,「已經十七年了,但傷口仍然未癒合,失去了媽媽後,我沒有真正生活,只是行屍走肉。」她想過輕生,但想起媽媽對她的厚愛,所以選擇勇敢活下去,「媽媽給我三次生命,第一次是在我出生時;第二次是我中風時,媽媽為我選擇動手術;第三次是她離世時,她要我答應她好好生活下去;我為了遵守諾言,我不能自殺。」

劉兆璋自少得到媽媽的愛護。

劉兆璋緊記媽媽的遺訓和從少到大給她的叮嚀,努力活下去。結果她不負母親厚愛,於2006年,重拾年輕時的夢想,以翻譯及客席導演身份,製作舞台劇《晚安啦,媽咪》,同年獲選為十大再生勇士之一。

其後,兆璋用十多年時間撰寫一個紀錄她和媽媽真實逸事點滴的故事──《媽咪,存因為您》。在兆璋的成長過程中,母親給她的教誨,她都銘記心中。香港影視劇團亦全力支持她的新作,助她達成夢想:以生命燃亮生命!

謝月美(May 姐)在《媽咪,存因為您》中將飾演兆璋的媽媽,她倆的縁份始於2006年的《晚安啦,媽咪》,May姐十分欣賞兆璋追夢的堅持,「她是一位天才!她左手左腳不能動,但她卻是自己生活,完全自己照顧自己;她很想將自己和媽媽的故事搬上舞台,我很樂意成就她的夢想。」

劉兆璋於2006年,重拾年輕時的夢想,以翻譯及客席導演身份,製作舞台劇《晚安啦,媽咪》。

兆璋剩下單腿獨臂可以活動,卻細味出不少生活智慧,如單手換床單、手口配合把食物切片。兆璋是演藝學院第一屆畢業生,同年畢業的還有黃秋生。鍾景輝(King Sir)同樣影響兆璋至深,「King Sir鼓勵我不放棄,又給我很多翻譯劇本的機會,我希望利用新劇向他和媽媽作致敬。」兆璋一角則為同樣是演藝畢業的楊詩敏(蝦頭)飾演,蝦頭閱畢劇本後,深受兆璋和媽媽之間的愛感動;蝦頭對兆璋說:「師姐,你放心,我一定會演好『你』!」

劉兆璋是演藝學院第一屆畢業生,同年畢業的還有黃秋生。畢業時,與媽媽和恩師鍾景輝(King Sir)合照。

在May姐眼中,兆璋還有一樣過人之處,便是「朋友多」,誠然是的,訪問在兆璋家樓下的一所小小麵線店內進行,從兆璋家到麵線店只有幾分鐘路程,卻停下來打招呼十多次,不論街上的清潔姐姐,還是商場裡各店舖的老闆夥計,都對兆璋噓寒問暖。記者想這就是她熱愛生命的反映,她積極人生,旁人也受到感染。

兆璋和May姐正埋首籌備六月上演的《媽咪,存恩為您》,亦努力尋找贊助,呼籲善長支持,因為經費仍然緊張。

《媽咪,存恩為您》 2018年6月28日 — 7月1日(星期四至日) 尖沙咀香港文化中心劇場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