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活一番專訪】劉兆璋:困難但感恩的人生,謝謝媽媽一次又一次給我生命。

兆璋一直掛念已逝世多年的媽媽。

全身充滿藝術及表演細胞的廣告人劉兆璋如果不是因為經歷大病和開腦手術導致肢體癱瘓,她幾乎肯定是戲劇界的大紅人。兆璋混身就是親和的感染力,記者當天在她家樓下,和她走了一小段路,已經有超過十個街坊和她打招呼,噓寒問暖,就是個大人物出巡的模樣。

劉兆璋曾當演員,在90年代初黎明及周海媚主演的《回到未嫁時》中飾演角色「靚靚」時廣為人知,並曾在張國榮及周慧敏主演的電影《藍江傳之反飛組風雲》中演出。其後在新城電台主持深夜節目《靚靚心野野》,又當演唱會監製。可惜,當年她太過拚搏,連續七日七夜不眠不休趕製廣告片,第八天終於捱不住,神志開始模糊,始發覺患上腦溢血中風,先後兩次進行腦部手術,昏迷3個月,命保住了,最終左邊身驅還是動不得。那年,照顧她的媽媽在其懷中逝世,對她打擊很大,她卻沒有氣餒,「我知道媽媽想我繼續活下去,所以我不會放棄;我知自己一定有用,每個人都會有用。」她後重拾導演舞台劇的夢想,還準備將個人傳奇故事搬上舞台,「唔止鼓勵自己,仲希望套劇可以鼓勵有需要的人。」

劉媽媽的結婚照

寵愛不溺愛

劉兆璋是家中老么,自少得到媽媽寵愛,「家姐阿哥成日話阿媽鍚曬我,我都覺得係。」兆璋的媽媽是位教師,同時透過兒童心理學,努力了解孩子的心理狀態,雖然偏心么兒,但絕不過份溺愛。兆璋憶述自己的童年壞事,「我好奀皮,試過因為考試成績差,所以隨手將考試卷丟進在街邊的垃坡筒。還要不只一次,我的契媽和校長有點交情,所以補發了成績表給我,但我第二次,也照樣丟進了垃圾筒。」劉媽媽知道了,當然十分生氣,以「滕條」侍候,但當媽媽知道了兆璋每逢考試便肚痛,便理解女兒不是懶散,而是患上「考試恐懼症」,決心以愛心和行動與女兒一起克服這個困難。

睿智媽媽

兆璋九七年時任職有線電線,為趕製超級市場賀年廣告片,連續七日七夜不眠不休工作「因為超市賀年廣告有很多產品和價錢,絕對不能錯,真的做到金睛火眼。」到了第八天,她終於捱不住,神志開始模糊,始發覺患上腦溢血中風,先後兩次進行腦部手術。首次手術後大腦仍不斷膨脹,面臨死亡,第二次手術後昏迷3個月,命保住了,最終左邊身驅還是動不得。

當時兆璋需要緊急進行割除腦細胞手術,媽媽趕到醫院,當時只有兩個選擇在兆璋媽媽面前:失去女兒還是要一個失去左手左腳活動能力的女兒。兆璋媽媽為女兒選擇了活下去,同意讓女兒接受切除右前腦頭顱骨手術,

因為媽咪覺得無嘢緊要得過生存,佢又好相信我生存意志好強,結果她選對了;謝謝她再一次給我生命。

兆璋她甦醒後,經九年休養及訓練,她學懂自我照顧。她為一圓舞台劇導演夢及懷念其離世的母親,她曾將把普立茲獎得獎劇目《晚安啦,媽咪》搬上舞台,

有生命就有希望,我希望以自己本應死在手術床但仍奇蹟活著的事實,鼓舞世上遇到困難的人。

隨母信佛

兆璋的媽媽在兆璋昏迷的三個月裡,不斷在她耳經諗《心經》;兆璋甦醒後,已經懂得背《心經》,亦跟隨媽媽信佛。「我昏迷時,好像甚麼也不知道,但又好像聽到媽媽的聲音,但我一醒便懂得背心經了。」 媽媽過身後,兆璋本著「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心態去對待身邊的長輩,「很多朋友的媽媽也特別喜歡我,因為我很願意花時間和她們相處和聊天。」

兆璋演藝學院畢業時與恩師鍾景和媽媽合照難。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