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生命啟廸】你了解孩子嗎?

雷吳偉儀

教大澳筏可中學的孩子做紙黏土、為孩子補英文,已經三年了,經常將經歷與朋友分享:

「對!有時會沮喪的,四個小時來回大澳和香港,整天給了他們,但有人不來。少安無躁,我們有沒有了解孩子背後的原因?首先,孩子始終是孩子。然後,他們可能有很多難言之隱,也許沒有交通費、午飯都未吃。」

跟孩子說人生大道理,未必會聽,也未必懂得聽。但做紙黏土、帶狗兒去跟他們玩,他們就很有興趣,很開心,就在他們開心的時候,指點他們揸筷子的姿勢、見工不能駝背、頭髮不能遮著眼睛⋯⋯

又就可以跟他們閒聊,聽聽他們說心事,多點了解他們的背景,明白他們的困難。

一年前,學校來了宇晴三姐弟,新移民,姐姐很生性,暑期做兩份工作賺錢買校服、買書簿。有一天,請她們三姐弟吃飯,用了200多元。她說:

「二百多元,是她們家一個星期的伙食,吃公仔麵、蛋、菜。」

我沒有想像過,三姐弟還有她們的爸爸,天天就這樣的吃。然後她說:

「不要緊!現在捱得過,將來就會好。」

多窩心的話!我們明白她們嗎?我特別使力的,用了兩天時間,幫她紏正鄉音,說好基本的英文發音。

擁有很多物質的孩子,會學懂這樣的生性嗎?不要扼殺孩子的機會!不要制定他們的起跑線!

孩子的專長,人人都不一樣,成績之外,還有藝術、體育、跳舞、衣食住行,甚至我們想像不到的特長,讓他們自己寬宏開闊的發揮吧!

人生可以混混噩噩的過,可以有意義的過,像永文和海文,失去父親,母親在病中,我願意當他們的監護人,扶他們一把。希望他們將來照顧好媽媽,幫助其他有需要的人。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