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藝人「細龜」黃一山長年照顧罕見病兒子,手腕勞損不絕,但不覺辛苦,反感幸福。一家人仍充滿希望!

九十年代在搞笑節目《笑聲救地球》中被「笑聲拍板」拍到出位的「細龜」黃一山近年專注內地發展,原來與其患有罕有病的大兒子有關。黃一山北上發展,由一年近百場夜台騷,到去年拍近40部網絡電影,只為希望增加收入,讓患有不治之症的大兒子生活得到保障。

黃一山的大兒子患有「腦白質發育不健全」症,需要長年被照顧。腦白質是腦中的其中一種物質,若缺乏此物質,患者便不能控制身體正常活動。「腦有白質同灰質,各佔一半,沒有灰質就導致失智症,沒有白質就等於我大兒子一樣,早期病徵是手震、不能走到直線。」黃一山說兒子讀幼稚園時一切正常,曾拿賽跑冠軍,直到小一時出現手震及記憶力下降,被醫生診斷為後天基因突變。

兒子在2005年,八歲時確診這個病。兩夫婦由起初不斷問「為什麼如此不幸?」到接受現實,也經歷了一段時間的煎熬。「我的太太比較樂觀,一直相信科技進步,總會有奇蹟出現。」其實黃一山同樣沒有放棄,他在2015 年為廖偉雄站台宣傳演笑會時曾表示:「如果25年後,阿燦再開騷,希望大仔已經康復,在台上代表我致辭。」

雖然大兒子不良於行,黃一山一家不時周圍遊玩享天倫,「雖然兒子看上去很悽慘,很多手到拿來的事,對他很困難,但當成了習慣後,又不覺有什麼問題。我很珍惜同兒子相處的時間,因為不知大家甚麼時候分手,所以要活在當下,好好珍惜。」說起大仔的情況時,黃一山沒有流露出太大的感傷,但能感受到一絲的遺憾。

說到將來,黃一山始終最掛心大兒子,他說:「其實我都年紀大,體力下降,依家連抱他都乏力,因為過往經常抱,手腕都勞損。如果我走先,留下兒子沒有人照顧就太可憐了!」

相關文章:
【共融社會】「慢性疲倦綜合症不單純是疲倦!」

【共融社會】他們生來,皮膚總長出泡泡,十分脆弱且容易脫落。為甚麼他們稱為「蝴蝶寶寶」?這種罕見的遺傳病是甚麼?「了解和接納,便是最大的支援!」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