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生命啟廸】失明的難民攝影師 : 突破困難、載滿心思。他如何做到了?

Hani al-Moliya 是在黎巴嫩貝卡谷地的難民營中開始學習攝影的。他來自敘利亞的霍姆斯,在中學畢業後不久就抵達黎巴嫩,渴望可以進修。不過,他跟家人和以前鄰居屈處於難民營的小帳蓬中,根本沒有這樣的機會。

2012年,他因為嘗試將食物帶進自己的社區而遭到拘捕,未幾他就離開了受戰火摧殘的家鄉。他憶述:「那是一個轉捩點,當時我感到自己已不再安全。」

Hani的父母和六兄弟姊妹跟他在貝卡谷地團聚,然後滯留在那裡三年。現年二十三歲的Hani說:「當時我真的很想做到一些事,於是攝影就成為了我的救生筏。」他參加了聯合國難民署舉辦的一個攝影工作坊,學到攝影技巧,並且獲贈一部相機。自此,他開始用攝影來記錄自己的生活,沒多久就獲得「難民營的攝影師」的稱號。

Hani的照片沒有反映的是,他其實是失明人士(按照法律定義)。站在十呎以外的人,他已難以辨認得到,也無法看到任何顏色。要拍攝移動中的物件對他來說很困難,因此他多數聚焦於靜態事物,還要將逾十種曝光設定起憶起來。

2015年,Hani和家人獲得加拿大給予政治庇護,於是他們一家移民到沙斯卡寸旺省的利載拿(Regina),目前正在修讀電腦工程。他的照片曾在當地的「加拿大自由表達新聞工作者」的一個宴會中展出;他也獲邀參與總理杜魯多的「國家青年議會」。

他期望有一天能回到敘利亞,但認為距離這目標仍很遙遠:「我心中有一幅理想中的敘利亞的圖像,我相信這一代人很多都有。但是我想要的敘利亞,要很長時間才會出現。我們過去不能真正保護國家,現在也不能回去但是我期望將來能有機會建設國家。」

目前,Hani在加拿大繼續拍照,捕捉家人怎樣適應新生活。他的照片訴說了一個失去一切的家庭的故事──除了家人的互相扶持,包含了他們漫長的旅程,以及嶄新的開始。

Hani有一幅作品,拍的是一團烈火。由於他要站得很近才能看得清楚,所以拍攝燃燒中的烈火對他來說十分困難。但他的確做到了! 作為難民,Hani深深感受到失去一切的心情,就像心中的烈火燃燒一樣。這幅作品正代表他這樣一種心情。

Hani 另一幅作品,把爸爸和媽媽拍入鏡頭裏。媽媽拿著電話,跟仍在黎巴嫩的親友通話。而鏡中的爸爸,微笑中顯得嚴肅 ,一副要擔起一頭家的樣子。這張照片,也就是代表他們一家到了加拿大後的心情和狀態。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