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生命啟廸】把孩子帶到腦退化患者身邊一起玩,影響是無價的!

英國媽媽麗貝卡基蘭分享她帶孩子到腦退化患者家中玩的經驗和得著。

微笑、歌聲和掌聲打破了所有語言和記憶障礙

位於英國赫特福德郡的聖約瑟夫老人院在2017年春季向嬰兒和幼兒敞開大門,讓他們入內玩耍。麗貝卡基蘭帶著她的孩子走進入,見證跨代溝通的互惠互利。現在周邊的老人院也紛紛加入了這個行列,開始推行適合年幼的孩子和長者一起參與的活動,讓他們互相學習和啟發。

聖約瑟夫老人院為癡呆症患者提供專業護理,院內70%的院友患有腦化症。這數字將繼續上升,因為今年英國將有22.5萬人患上腦退化症,等如每三分鐘新增一個患者。腦退化症引發不同方面和程度的失調,令患者和家人感到十分困擾。腦退化症的常見症狀包括記憶力、言語和理解能力減退。

麗貝卡基蘭自己也曾親身體驗到腦退症的影響,自從她的祖父患上腦退化症。

我的80多歲祖父身體一向非常健壯,堅持素食多年,每天練習瑜伽,但他的健康狀況突然迅速下降,還停止說英語,這是他一生中大部分時間所說的語言,回到他的第一語言旁遮普語。他認識了我三十年,但突然不知道我是誰。他也沒法認出他的孩子,令我的母親非常不安,她很快意識到她永遠失去了她唯一的父親。

幸好,他們找到了再次交流的方式,就是小孩。麗貝卡基蘭的侄子那時剛出生,並在最後幾個星期拜訪了他的曾祖父。那初生寶寶帶來的快樂是不可估計的。雖然麗貝卡基蘭的祖父似乎並不明白那寶寶是他自己的孫子,但這似乎並不重要。他們相見時的微笑、歌聲和掌聲打破了所有語言和記憶障礙

現在距祖父去世已有六年了,但麗貝卡基蘭還清楚記得那時相聚的快樂。麗貝卡基蘭認為社區中的許多長者也可以從小孩子陪伴中得到益處。

這正是在老人院中遊戲治療團隊所關心的,院友可能不記得孩子的名字或面孔,但一定記得他們帶來的愉快經驗和積極情緒。經典童謠將老幼團結在一起。經常參與老人院活動加的孩子們在家中特乖巧,並學懂關心身邊的人。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