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生命啟廸】父為臨床心理學家,姊是學前教育老師,三十年來卻未發覺他是阿氏保加兒!終於,真的感受到那亦是一種恩賜…

威爾(Will)的父親是著名的臨床心理學家東尼.艾活(Tony Attwood),姊姊露絲(Rosie)是一位從事學前教育的老師。威爾的成長並不順利。他自少很頑皮、難以管教及情緒化。十五歲開始染上毒癮,此後曾因犯案多次入獄,三十五歲時仍然依頼家人照顧。

東尼對於威爾的情況很感心痛。威爾兒時拍下不少錄影帶,但東尼很少翻看。

五年前,威爾因爆竊而被判服刑兩年,期間女兒露絲勸服父親重看一輯家人的錄影片段。當時東尼和只有四歲的威爾在海灘遊玩,東尼不斷逗威爾談話,試圖跟他一起玩耍,但威爾毫不理睬,他根本活在自己的世界中。

看了幾分鐘,有教導自閉症兒童經驗的露絲跟父親對望了一眼,不約而同地說:「他有阿氏保加症。」 東尼惟恐作為一位父親,無法客觀地作出診斷,於是向一位專家求教,結果亦斷定威爾有阿氏保加症。

阿氏保加症(Asperger syndrome)是一種因腦部功能異常而引致的發展障礙,是自閉症的一種。阿氏保加兒智力正常,沒有顯著的語言發展遲緩,但不善於了解別人的非語言信息,因此難以與人溝通。他們異常偏執,並沉迷某些事物,有些人更有特別的才能,所以有人形容阿氏保加症為「聰明版」自閉症。

東尼是澳洲昆士蘭大學的客座教授,四十年來一直從事阿氏保加症的研究,是這領域的國際權威,他在布里士班開設的診所,其門如市。然而三十年來,東尼無法診斷出親兒的病況。威爾由於難以與人相處而產生焦慮,令到他在十多歲時開始服用酒精和大麻,最後成癮。

東尼說:「發現了威爾是阿氏保加兒,令我鬆了一口氣。過往我像在砌一幅有五千塊的拼圖,但不知何時才能完成。現在像突然間知道了整幅圖的模樣。我現在知道他不是一個難教的孩子,我也不是一個不稱職的父親,當我跟其他的父母分享時,我真正了解父母們的感受。」

威爾有甚麼回應?他說:「我不會將父親未能正確診斷我而歸咎於他。我覺得少時,病況亦不太明顯。」

威爾現時正開始撰寫一本書,協助阿氏保加症的在囚人士應付獄中的生活。

東尼認為:「很多酗酒及濫藥的人士都是阿氏保加患者,最後因犯事而被判入獄。」他更形容威爾是一個英雄。

東尼的致力於發掘他協助的人士的各種優點和長處,例如他發覺有一位10歲的病人森瑪.法拉利(Summer Farrelly)特別能與雞隻溝通,初時兒伴都覺得她很怪,東尼則鼓勵她循這方面發展,因為這對她幫助很大。

東尼的同事米歇爾.加納特(Michelle Garnett)說,東尼强調阿氏保加是一種恩賜,而不是非要治好的症狀。

據統計,每一百位兒童,約有一位被斷為阿氏保加兒。由於他們專注在某一些技能,往往能得到傑出的成就。畫家梵高、科學家愛恩斯坦、導演史丹利.寇比力克及藝術家安地.華荷等名人,都被疑是阿氏保加人士。

東尼更認為,阿氏保加可能是人類進化的另一個階段。他說,現時世界面對的各項問題,需要以創新的方式解決。他說:「不管是染污、能源或其他問題,都可能由阿氏保加人士解決。我們需要多了解他們,鼓勵他們培養不同能力。」

以下資料對大家可能有參考作用。

父母應留意子女某些舉動,這有助及早發覺他們是否阿氏保加兒,並能及早尋求專業人士協助。父母要注意的地方包括:

溝通能力 – 阿氏保加兒一般有很強的語言能力,但卻不了解他人及表達自己的感受,因此經常重複他人的說話,或只談自己感興趣的事物。他們又會以誇張的語言來描述某些很普通的事情。

重複行為 – 阿氏保加兒通常會按既定習慣行動,如走同一條路上學、吃同一款早餐等。

感官過敏 – 阿氏保加兒通常對某種聲音、觸感、氣味、顏色或味道有異常強烈或冷淡的反應。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