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生命啟廸】珍惜一切,因為曾經失去一切

智誠 大學生

六歲時,父親患了鼻咽癌,離開了!當時,媽媽都也患了鼻咽癌,但仍然照顧父親,到了我十三歲時,也都離開了!一家人,半張全家福都沒有留下。

與哥哥感情一直不好,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繼而大打出手,哥哥曾經在廚房拿刀出來要砍我。成績差,品行差的我,十分討厭學校,功利主義,像我這樣成績差的,家境不好的,做錯小小事罰站一整天。成績和家境好的,做錯大件事,就隨便罰罰就算。什麼校長、老師,都只是一班唯利是圖的人。

於是,輟學,離家出走!找工作做,當侍應、推銷員:

「十元一隻錶,比淘寶更平。」

薪酬好一點時,住板間房,差點時住籠屋。那些地方,尤其夏天,根本住不到人,所以,終日在街遊盪。結識一群三合會「老友」,一起撩事門非,打一場爛交,給我二百元。但錢花光時,這群「老友」就不知所踪。我曾想過自殺,感到在世間一無用處。

嫲嫲、姑媽不斷給我電話:

「回來吧!回來大澳嫲嫲處吧!」無家可歸,就回了大澳,順理成章,進了筏可中學讀書。心想:

「不過又是一間混飯吃的學校,為了隨順嫲嫲意願,在那裡混兩年吧!」就開始在筏可中學混,繼續撩是門非。翌年,翠兒老師推薦我擔任越野賽司儀⋯⋯吓!我當司儀?對,你當司儀!從此,改變了我的一生!

成功的做了司儀,成功的重拾自信,成功的知道有人在關心自己、給自己機會,那麼,我為何不給自己機會?於是,成績突飛猛進,也學懂如何與人相處,學懂發揮自己所長。

二O一五年嫲嫲也離開了,同年,我考進樹仁大學中文系了! 二O一六年我獲得「弘法獎學金」生活費有支持了。我對爸爸、媽媽、嫲嫲說:

「您們放心吧!我會好好的成長,我會珍惜一切,因為,我曾經失去一切!我會做一個有用的人,也會去幫助住籠屋裡的人。」

讓我明白這一切的,是眼神不會離開學生的校長、老師。

翠兒老師,看來是位普通的老師,學生錯了她也是會罰。但,罰的同時,會跟學生聊天,了解學生為何會做錯,問題在那裡?改善方法在那裡?她不是讓我們孤單的成長,而是設法陪著我們成長。

還有當時的副校長潘sir,我形容他是唐僧!煩死你,真的像隻蚊,可以為了一件事,在你耳邊,煩足一個小時、兩個小時,甚至一天!但,他不是任何事都煩的,而是認為:

「這種思想你不改,將來會害死你。」

這才會來煩你,譬如頑皮打碎玻璃,他不理你。但擅自改成績、冒簽名,蓄意偷呃拐騙,就會來煩你!非要向你痛陳利弊不可:

「你在學校,頂多罰你,最多見家長。但你到社會裡,分分鐘害死自己,連累別人,為害社會……我現在有責任,讓你確知不能這樣做……」他認為一旦執了教鞭,就要向社會負責!

他會不厭其煩地、自己不睡覺、也不讓你睡覺的說呀說!但,他是一個很好的人生導師。

惲福龍校長,他不只要我們跑,也與我們一起跑,跑得比我們更多、更勤奮。他是一個非常校長,所有教誨,都自己先做出來,當我們的榜樣。當年,我獲得獎學金,到蘇格蘭交流,校長擔心我出事,自掏腰包陪我去,從那時開始,我就叫他「爸爸」。

論教書,他們都是公式化的,上課教書,考試派成績。但論教育,他們都是個人化的,視學生如自己孩子,因材施教。

人生,本來就不是一場比賽!在漫長的人生旅途上,為何只看起跑點?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