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生命啟廸】真能一朝成名,成為寶李活電影的巨星?夢想就由孟買貧民窟這小小的演藝教室開始…

印度孟買(Mumbai)市中心的達拉維(Dharavi),是當地著名的貧民窟。在佈滿狹窄弄巷中的一間兩層小屋內,有一間演藝教室,教室的牆壁貼滿了電影海報和著名影星的相片、還有導師拉德薩哈卜(Babarao Laadsaheb)和知名人士的合照,敎室上層是他的居室。

22歲的婷娜是一位年輕媽媽。每星期日,婷娜都會花上10小時來回車程,由馬哈拉施特拉邦(Maharashtra)的納西克鎮來到孟買,為的是在這裏上演藝課。婷娜希望成為寶李活(Bollywood)的明星,她說:「我有一個夢想,為了達成這個夢想,我什麼也願意做。」

婷娜上的這一班是成人班,每班有學員八位,他們在拉德薩哈卜的指導下,演出興奮、悲傷或震驚等不同的情緒。這間教室也設有兒童班,讓社區內的小朋友也可以學習演戲。

拉德薩哈卜(右)指導他的學員。

婷娜母親因長期受到家庭暴力而離開丈夫。母親離世後,婷娜生活無依,在16歲時與現時的丈夫結婚,婷娜現時的家境比以前也好不了多少,她希望演戲能改善生活。她說:「我覺得如果我能有所成就,可以為一家人帶來一點希望,生活這樣艱難,最重要是做點能引以自豪的事。」

婷娜更希望一朝成名,有機會與失散多時的姊妹團聚。

拉德薩哈卜原是一位廣告牌畫師,後來在朋友介紹下繪畫電影佈景板,同時也替電影公司安排臨時演員,他其後參演了一些低成本電影。拉德薩哈卜35年前創辦了這間演藝教室,起初完全不收取學費。現時,16歲以上的人每小時學費為100盧布,16歲以下的小朋友每小時10盧布,家境貧困的也可以豁免學費。

人口達13億的印度是重要的電影大國,而孟買則是印度乃至亞洲最大的電影製作基地之一。寶李活來自孟買(Bombay,孟買舊稱)和荷李活(Hollywood)兩詞的結合,指印度蓬勃的電影工業。

由於印度是一個多語言的國家,不同語言的族群對母語電影有很殷切的需求,造就了該國電影業的發展。印度電影大致可分為南北兩派,其中以孟買為基地的北印度電影業寶李活發展最為蓬勃,其製作的電影是以印地語為主要語言。曾演出《心中的小星星》、《打死不離三兄弟》(Three Idiots)和《打死不離歌星夢》(Secret Superstar)的著名影星阿米爾·罕,也是在孟買出生

除孟買以外,印度還有以西印度古吉拉特邦(Gujarati)為基地的克李活(Dhollywood)、以海德拉巴為基地、專門製作孟加拉語電影的「塔李活」(Tollywood)等。

拉德薩哈卜說:「寶李活是小朋友的夢想,大家從少就看電影,希望成為影片的英雄。」

拉德薩哈卜除了教授演技外,更安排學員參與電影演出,其中最著名是幾位童星參演了2008年荷李活製作的《一百萬零一夜》(Slumdog Millionaire),該片更在次年奪得奧斯卡最佳電影奬項,變成了達拉維的傳奇,也令他的教室成為寶李活的演藝殿堂。

然而,在寶李活影圈,要出人頭地並不容易。現時的著名演員,大部分都是著名導演和演員的子女。婷娜在這裏學習演戲六年多,也參與過多次試鏡,至今仍未有獲得任何演出機會。

婷娜說:「我想我不可能找到一個女主角的角色,對於主角,人們心中都有固定的形象,只是沒有說出來。你看看寶李活的一線女演員,通常都是身裁高佻、皮膚白晢,有一把長長的直髮。看來都來自富有家庭。多次試鏡的經驗讓我明白,即使演得再好,也不會被選中,人們一看你的臉,就已經決定會否選你。」

拉德薩哈卜有些學員獲得演出機會。
拉德薩哈卜有些學員獲得演出機會。

不過班上有些人卻比婷娜幸運。18歲的拉妲‧賈瑪里(Radha Kumari)上課半年,便有機會在一齣電影中的跳舞場景中演出。

拉坦的家人也對她十分支持,每月替她支付600盧布的學費。拉坦說:「我父親叫我不要介意別人怎樣說,只要不斷鍛鍊及盡力演出。當初我也會怯場,生怕浪費了時間和金錢,但家人的鼓勵,讓我更有信心。」

對電影充滿憧憬的還有35歲的建築工人柏哈拉(Prahalad Ranadive),他每周都帶五歲的兒子來學習跳舞,他說:「我們知道拉德薩哈卜在影圈有不少人脈,我們希望完成課程後會有更好的發展。」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