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生活智庫】印尼爪哇島空難引發全球航空安全關注。這四項要點關乎航機安全…

印尼737航機嚴重意外,全機近200人相信已罹難。事件引起全球航空業和乘客再度關注飛行安全問題,業界人士提出,關注航機安全,應考慮四項要點: 航空公司、國家、機種和機齡。

印尼獅子航空(Lion Air)一架編號JT610的波音737 MAX 8客機,今年10月29日在爪哇島外海墜毀,機上181名乘客和8名機員估計已全部遇難。由於該機型是全新的飛機,去年才出廠,外界不解為何會墜海,初步相信,認為人為技術問題可能是造成空難主因。

該航班原定由從雅加達飛往檳港(Pangkal Pinang),航程約一小時,但起飛後10多分鐘失去聯絡。

獅子航空1999年創立,是當地最大型的廉價航空公司,也是東南亞第二大的廉航公司,往返印尼、馬來西亞、中國、澳洲、台灣等多達100個目的地。

獅子航空飛行安全紀錄並不理想。
獅子航空飛行安全紀錄並不理想。

該公司過去10年發展快速,乘客量由2010年的2,050萬人次增加至去年的6,000萬人次。該公司更計劃將機隊由現時的114架增加至252架,還希望建築一個獅子城供員工住宿,甚至要自行興建機場。

然而,該公司的飛行安全紀錄殊不理想。自2002年起,至少發生8宗意外,幸而只有一宗是致命空難。該宗事故在2004年11月30日發生,該公司一架麥-道MD-82在梭羅機場降落後滑出跑道,造成31人死亡、61人受傷。

英國拉夫堡大學(Loughborough University)的航空安全專家大衞・格里夫(David Gleave)更說:「我不會乘搭獅子航空的航班,公司發展迅速,但安全紀錄不佳,過去十年發生多次跑道意外,問題似乎未有太大改善。」

印尼2億6000萬人口散布在1萬3000多座島嶼,非常倚賴海運與短程空運,近年航空業蓬勃發展,但也屢屢傳出航空安全意外。據統計,自1945年以來,印尼共發生98宗致命的航機意外,共引致2,045人死亡,其中半數以上的意外是在2001年後發生。

獅子航空等十多間航空公司,2007年開始被禁止在歐盟及美國升降,至2016年6月始獲解禁。航空專家格格里夫拉菲說:「若在印尼國內旅遊,我寧可乘搭渡輪或用陸路。」

有專家認為,一般發展中國國家的國內航班多採用機齡較高的飛機,這些舊機種維修費用太高,維修亦不會太嚴緊,因此較易發生意外。

今次出事的波音737航機於1967年首飛,至今波音公司已生產超過一萬架同類型飛機。

航空專家加里・索佳曼(Gerry Soejatman)分析,他認為出現安全技術問題通常發生在機齡較長的飛機,但新機同樣有風險。航空刊物《The Air Current》專家鍾・奧斯特瓦(Jon Ostrower)表示,雖然新飛機出現問題很常見,但遠不致於威脅到飛機安全,因此兩人也都說現在還言之過早。亦有專家則認為,人為錯誤或監管不力等因素,更可能是導致悲劇的主因。

據統計,2018年發生了多宗大型航機意外,尚未計算印尼這宗空難,已有366人死亡,最嚴重的一宗是今年五月在古巴哈瓦納(Havana)起飛不久後失事,釀成112人死亡。事實上,過去數十年,每年均有超過1,000人死於空難,其中以1972年最多,共有72宗航機意外,引致2,380人死亡。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的資料顯示,2017年成員航空公司的意外的事故率為每100萬架次1.06宗,乘客要減低飛行的風險,可考慮選擇乘搭可靠的航空公司及路線。遇上非致命意外時,更須遵循航機上的安全指引。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