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生活智慧】孩子總是一言九「頂」? 這兩招不只管用,還能培養他們成就精采人生…..

網上圖片(插畫師:陳完玲)

 

若你家裡有一個 「包拗頸」 的孩子,得恭喜你!首先,你毋需擔心孩子的語言能力,更值得開心的是,她或他願意花氣力跟你 「 駁嘴 」- 這也是溝通的一種吧!

愛鬥嘴的孩子不喜歡隨波逐流,而你家裡將來還可能出一位律師,甚或是胸懷大志的社會領袖。

你對以下對白也許似曾相識,甚至耳熟能詳吧:

你叫他執拾房間,他說:「等我玩完才…」

你請她刷牙準備睡覺,她反駁道:「為甚麼催促我?我也不想睡……」

不少時候,善意也會被駁回,當你路經甜品店時,你提出請孩子吃雪糕,孩子卻跟你說:「我要吃炒麵!」

但若孩子每天不分大小事也跟你爭辯,你很難有空間和心情去欣賞他們的辯論能力,更遑論想像和期許他們的出色未來。因此, 小孩「一言九頂」的問題還是要處理的, 否則孩子習以為常,隨時影響他們與其他人的溝通。

育兒專家給你兩招,處理孩子「乜都拗」的習慣。

1. 勿跌入「你對或我錯?」的權力鬥爭

為甚麼孩子會事事與父母爭辯?這正是孩子成長的證明,他們渴望透過與父母爭辯而獲得與父母同等的權力,因此孩子與父母之間的爭拗很多時演變成關係中的「權力鬥爭」──究竟你對或我對?聽你的或聽我的?完全偏離了溝通主題,甚至陷入角力之爭。

2. 著眼關係,沉默應戰

爭拗是沒有後退的單程路,只會越演越烈,「初則口角,繼而動武」是不少家庭暴力的第一幕。孩子學習了父母某些不當行為,經轉化後,也許變得更嚴重。若想孩子停止爭拗,你應該先停止,並以冷靜的沉默來對應。沉默不是讓步,是擁有強大力量的堅持!當孩子駁嘴時,爸媽請先嘗試冷靜,沉默,並放下身段,從孩子角度思考他們的理據,或許發現他們的提議滿有創意,值得採納。當孩子感到被尊重,聲音被聆聽,他們便懂得尊重父母,不再凡事爭拗。

孩子的特性沒有優劣之分,只要好好正面發揮,即使是令父母大叫頭痛的個性,也可成就精采人生。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