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生活智慧】孩子需要骯髒—可以提高身體和精神抗逆力

踏入盛夏,作為家長,你可能希望為孩子安排一個精彩且印象深刻的暑假。想過讓他們在野外變髒一下嗎?如果你感到猶豫,那麼聽聽有關抗逆力的科學根據,這是孩子幸福一生的力量。

美國西北大學的托馬斯•麥克德德(Thomas McDade)教授和他的研究團隊發現一個人若在嬰兒期處於較低水平微生物環境,成年後更容易因壓力而引發炎症。換句話說,我們在幼年經歷的細菌,有助增強我們往後的免疫系統,以防止生理反應引發壓力。簡單地說,污垢使我們心理強壯。

如果我們以防疫的角度來看這一點,那麼給孩子一個機會弄髒,可能就是抗壓的良方。事實上,讓孩子們回到自己的「野蠻狀態」有助加強身體和心理健康。這當然和我們時下的衛生建議,例如勤洗手、使用酒精搓手液等,看來互相違背。然而, 只要在安全情況下, 讓孩子髒一點是沒問題的。例如, 在爆發大規模傳染病時, 避免感染是必須的。

越來越多研究正在將心靈、身體和精神的抗逆力聯繫起來。例如, 麥克德德(McDade)的研究指出, 身體和心理同樣是抗逆的守護門,健康的想法和正面感覺,還有健康的腸道,都有助我們承受壓力。

有實驗証明,當病患者置身一個由醫生和園景設計師一起打造,能夠平靜心靈的花園當中,他們更快痊癒,並使用較少的止痛藥物。大自然賦予我們的健康「藥物」, 有助改善孩子的行為問題。也許這是因為他們在野外生活一天得到更多刺激,人更累;亦有可能是父母平日過度保護,沒有讓孩子透過犯錯而找出自己的解決方法。

趁著這個盛夏,無論哪種方式,嘗試下讓孩子在外面變髒一點,長大一點。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