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生活智慧】好奇心帶來成就和幸福:大師們這樣做, 你呢?

「我沒有特殊的才能,我只是非常好奇。」 愛因斯坦這樣形容自己。

同樣充滿好奇心的還有在今年9月要慶祝103歲的日本攝影師笹本恒子,她不單是日本第一位女性攝影記者,更為人樂道的是她96歲舉辦攝影展,97歲和101歲時出書笑談人生與攝影故事,現在還每天手執相機到處捕捉觸碰心靈的畫面。

笹本恒子憑著甚麼成為日本第一位女性攝影師, 並迄今堅持每天攝影? 她道:「是好奇心!面對世間的種種事情(她經歷過太平洋戰爭,戰後日本經濟起飛、學生街頭抗議和東京大地震,經濟泡沫等),明明很怕卻要嘗試前行,雖然討厭但還是忍不前去看。凝視世界,哪怕一點不知道的事情都要搞清楚,想用照片來折射出來。我每天想做的事情,還有一大堆,我要拍照拍到心跳停止的那一天!」

甚麼是好奇心?

美國卡尼基美隆大學的喬治•洛文斯坦(George Loewenstein)深入且廣泛地研究「好奇心」,他的經典論文《好奇心理學:評論與重新詮釋》提出了「信息差距」理論,定義「好奇心」是當人遇上「已知」和「想知」之間的距離時的感覺, 這正是好奇心的主要元素。舉個例説:

首先,一個話題引起了某人的興趣。

隨後,這人了解一些關於此話題的東西,但不足夠解釋整個話題。

繼而這人決定借助他人的知識和見解,縮小自己在這個話題上的信息差距。

如何釋放你的好奇心?

重塑生活中「無聊」的情況!

如果你充滿好奇心,你可以把平凡的事情,比如排隊等巴士之類,變成有意義的事情。尋找別人可能錯過的細節,並探問當中細節。例如,嘗試了解另一位等車的乘客,想想「為甚麼剛才下大雷雨,但他卻全身乾爽?」

勇於嘗試新東西

如果你對某事感到好奇,同時亦會產生焦慮和恐懼。發揮你的好奇心, 有助你著眼於冒險的積極後果,推動你嘗試新事物。

讓你的熱情發光

波士頓大學心理學家艾倫•威廉姆斯(Ellen Winner)認為好奇心的重要元素是「瘋狂去嘗試,直至掌握為至」。對特定興趣或目標的強烈投入,令精神狀態神馳 (flow),就能引發成就感和幸福感。

好好保存和擁抱你的珍貴好奇心,令每天也活得精彩!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