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生活智慧】小朋友三兩天就可學懂說謊。愈快學懂,認知能力愈高?父母該如何教育子女?

俗語說:「學好三年,學壞三日。」

有沒有想過,說謊並不是那麼簡單。首先你要知道孰真孰假,然後要編造一個故事,再說成真實一樣。說謊者還要了解其他人的想法,才可以令人相信自己所說的是真話。一項實驗證明,這些小朋友都不難學懂。

《發展科學》(Developmental Science)最近發表了一項研究顯示,小朋友只需很短時間內就能學會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緒及看穿他人的想法,還很自然地說謊話。

一組分別來自中國、新加坡、加拿大及美國不同學院的研究人員,在中國東部一個地點找來84位約三歲大的小朋友,連續十日、每日抽出十位小朋友參與一項遊戲,以試驗他們如何學會騙到其他人。

研究員首先與參加者進行了一個準備測試,將糖果藏在兩杯子其中一個之內,參加者從中選取一個,猜中者可以拿糖果吃。第二天,研究員閉起雙眼,然後指示參加的小朋友將糖果藏在其中一個杯內,再問研究員糖果放在那一個杯內。如果研究員猜錯,小朋友就可以拿走糖果。

研究員發現,從第二天開始,參加的小朋友開始說謊,騙說研究員猜錯,將糖果據為己有。第二天有50%的參加者會說謊,第四天增加至64%,到了第十天,84%的小朋友都說謊了。

實驗最有趣的地方,是參加者需要不同的時間「學會」如何可以騙得糖果。研究員以學習時間將參加者分為三組:快速組、普通組及遲緩組。快速組第一天只有35%會說謊騙研究員,但第二天就全部都學會如何騙得糖果。

普通組的參加者第一天都沒有說謊,但到第四天,67%都會說謊騙研究員,到了第八天,這組所有參加者都說謊了。遲緩組在十天實驗期內都很少說謊,到第十天亦只有41%的參加者會說謊。

研究員更發現,快速組的小朋友的執行能力(Executive Function),包括策劃、集中力、記憶指示及同時兼顧多項工作的能力均較強,亦能從他人的觀點看事物,亦即認知及處事能力較強,對他們日後學業、工作等都有幫助。

研究員認為,「當幼童面對競爭的環境時,很快就發覺,欺騙他人對自己有利。」

父母常教導子女誠實是一項美德,但現實生活中,靈巧老練卻是令人成功的重要因素,隨着成長,青少年更會學懂說善意謊言(white lies),以免傷害他人感受。這項實驗更證明,孩子只需很短時間,就能學會這套處世技巧。為人父母者,更要深思如何教導他們,何時要坦白誠實,又何時需要有所避忌。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