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生活智慧】讓我們笑口常開 ── 心愛教育系列之十一

作者陳明明老師在中學任教多年, 始終擁抱熱誠, 學生就是自己的孩子。現在退休了, 為”活一番” 寫了這組文章, 從學生成長的角度看教與學, 看這個世界。他希望藉此和老師 – 尤其是新入行的年青老師 – 分享和交流。歡迎回饋!

農曆新年,其中一句祝福語是「笑口常開」,因為笑有無窮威力。

人,追求笑;笑,又反過來引領人向前,以至追求下一個目標。笑,有很多種,喜樂的笑,代表滿足,也代表再接再厲、積極面對挑戰的勇氣和可能。
懂感恩,讓人笑得更燦爛!

在學校(包括日常課堂學習),有沒有拓展笑的空間,發展笑的能力,延續笑的魅力?

小學二年級的孩子生日,父母邀請了親戚朋友回家。禮物有些,美食有些,遊戲也有些,只是孩子看上去滿懷心事,間中還流露悶悶不樂之色。

快到晚飯時間,爸爸回來了,換了便服,坐在地上觀賞電視節目,孩子很快便擠到爸爸的大腿上。爸爸攬著孩子,雙腿忽高忽低擺動,孩子隨著那節奏被抛得上上下下,笑聲不絶——終於等到享受天倫之樂的時光,爸爸也樂在其中。你可能會說這是個少見的例子,無論如何,父子短暫的歡樂時光代表了人對笑與愛的等待與追求。

其實,在學校,除了學生之外,老師也需要笑,也應該笑。

有老師說:「課堂中間,一定會跟同學講笑話,或搞點小動作,引同學發笑,否則,沉悶的氣氛很容易令他們分心或入睡。」
又有老師說:「每年的聖誕慶祝會,都會給我班送上幾份厚禮,供他們抽獎,抽中的同學都開心得不得了。」
也有老師說:「學生會主辦的天才表演,看到台上幾個儍丫頭胡言亂語,荒誕離奇的舉止,我們都忍不住捧腹大笑。」
這就是俗語所講的「搞笑」。

如果學生的笑容代表學習取得進展、克服了困難、獲得讚賞、樂意接受挑戰、對未來美好的憧憬,老師,為了在課堂塑造更多笑臉,你會有甚麼教學策略,安排甚麼課業,怎樣引導他們解難,怎樣和他們對話,以及必要時安慰他們?你會是第一個帶著笑容進入課室,又帶著笑容離開的嗎?

一個對自己很有要求的資深老師說:「我只會在學生學業有成,感謝老師時,才會有真正的笑容,每年,就只是等待畢業班同學在謝師宴上吐露的心聲!」

一個新老師提到自己的遭遇:

「那個周末,約了幾個同學,合力把參加校外比賽所需的物資送到比賽場地,雖然不算太重,但也有好幾袋。我們每隻手各拿一袋,剛踏出學校門口,一個同學從後走上來說:『老師,你帶隊,拿得多不好看,讓我們來吧!』未及思索,雙手的牽掛都沒有了,我只是回頭對同學們展露絲絲笑容。」

不管學生有多少成就,老師笑,因為學生懂得感恩,能夠感恩。感恩的道理,相信必定出現在學校教育的範疇,大家都會視之為不能不傳承下去的價值、重要的人生態度。感恩的人,即使不是經常掛著笑臉,也該是笑在心裏,感覺幸福。

也聽過新教師抱怨:「我本來喜歡笑,也很懂得逗人笑,只是身邊每個人都好像完全相反,結果,我唯有跟隨大家,只剩得怨,只能夠罵,只可以恨……也被迫不苟言笑了。怎麼辦?」

一點祝願:人微言輕,學校文化傳統,難以置喙,但是,在你和學生共處的小宇宙,一言一行,都由你自己把握,氣氛完全由你控制,孩子從你身上能否得到喜樂,學到愛與感恩,全是你的選擇。

童心,不該孩子獨享,老師若能保有,更會明白孩子的心聲。
愛心、感恩心、慈悲之心也不應是成年人的專利,教育是愛的體現,也是這些價值傳承下去的保證。

「老師,你辛苦了,讓我來!」當學生這樣對你說的時候,不只是有人在報恩,更喜的是世界又增添了愛的氛圍、慈悲的力量,大家何妨笑口常開!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