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生活智慧】感恩節,每年十一月第四個星期四 – 不只這一天,每天感恩,證實療癒力量很大。這裡有幾個創意和易行的方法…

gratitude_1

怎樣尋得快樂?一個簡單的辦法是常存感恩的心。

每年11月的第四個星期四,是美國的感恩節,對美國人來說,就像過年一樣,是家人團圓與朋友相聚的日子,因為這個節日與美國的立國歷史關係密切。

1620年9月,一批英國的清教徒不滿英國聖公會的腐敗,搭乘了五月花號(Mayflower)帆船前往美洲,在現時新英格蘭麻省的普利茅斯定居,但由於糧食不足、惡劣的天氣及傳染病,只有一半人能熬過這年的冬天。

及後清教徒遇上了當地的印第安人,教曉他們捕魚、打獵和耕種適合於當地生長的玉蜀黍、豌豆和南瓜。直至1621年的秋天,清教徒終於享受了一次大豐收。為了慶祝美好的收成,清教徒邀請印第安人來一起慶祝,感謝上天的賜予。這一個慶典日後被視為歷史上的第一個感恩節。

gratitude_2

一般人在節日、家中遇上喜慶時才想到感恩。然而近年很多項研究均發現,常存感恩之心,對人們的身心均有莫大的好處。例如羅拔.艾蒙斯(Robert Emmons)於2007年開展的一項有關感恩的研究,發現表達感恩之心有助改善人們的心理、身體及人際關係。感恩更對個人整體快樂感有正面的影響,而且效果能維持一段長時間。

其他研究指出,感恩有助處埋壓力及心理創傷,例如有研究發現數算恩典有助越戰退伍軍人和受到 9.11事件影響的人處理創傷後遺症。另又有研究顯示,越能心存感恩,處事更表現出忍耐及自制。

此外,經常表現感恩的夫婦, 在婚姻關係上,更能維持長久。亦有研究發現,有寫感恩日記的大學同學,帶著較少憂慮就寢,睡得更長或更好。
gratitude_3

有何方法令自已常存感恩之心?以下有幾項建議:

感恩日記:

最簡單的方法,是在床邊放一本記事簿,每天晚上記下那些你要感謝的人或事,例如每晚記下至少三件好的經歷,如這天發現了什麼美麗的事物、與朋友傾談得很愉快、喝了一杯不錯的咖啡, 又或幫助人解決了一項問題。

人生三味遊戲:

西方人有「玫瑰、刺與花蕾」遊戲,以玫瑰花的三種形態,代表人生的喜與悲:玫瑰代表正面或愉快的事情;刺代表不快的經歷,而花蕾代表期盼或預計會發生的事情。很多西方人的家庭會在晚飯時會以這種方式分享一天的經歷。分享「刺」不一定會減少感恩之心,當你的不快經歷能誘發家人討論,互相關懷,從而協助你解決問題,刺就會長成玫瑰。

gratitude_5

快樂小瓶:

由美國作家伊莉莎白·吉伯特(Elizabeth Gilbert)推廣的一種表達感恩的方。用一些小字條,寫下這天令你最快樂的事情,然後放進一個瓶子裡。當你感到不愉快時,可以從瓶子抽出一兩張字條,重溫一些快樂的時刻,再次令自已感恩。吉伯特的讀者很有心思地裝飾他們的快樂小瓶,又發覺這些快樂時刻,其實只是極其普通、平淡及毫不特別。

感恩沉思:

沉思或冥想有助訓練你的心靈,以更正面、感恩及愉快的心境面對一切事物。你可以每天花至少二至五分鐘時間沉思,有助訓練你的腦建立一個感恩的人生觀。

gratitude_4

除此以外,你還可以對人說多點「感謝」,或寫一封感謝信或電郵給一位你認為值得感謝的人, 又可以用禮物、花或其他方式對人表示謝意。例如,你可以列出一些似乎理所當然,而又不願失去的事物,如現時的工作、健康、至愛的人,每星期都拿出來看看,為你擁有這些事物而感恩。

無論你用那種方法,最重要是讓你的生命充滿喜悅。遲早你會發現,你會因此而感恩。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