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生命啟廸】警醒自己、造就他人的一次懺悔:專訪「一換一概念音樂會」發起人李林風

「這次訪問特別有紀念價值,因為我有了公開懺悔的機會。」(圖:Rose)

「這次訪問,特別有紀念價值……」憑著Barter Concert(一換一概念音樂會)為人認識的香港獨立樂隊De Tesla成員李林風,是傳媒訪談的常客,「……因為我有了公開懺悔的機會。」

才廿七歲的李林風正一步步實踐他的理想。多年前,他曾一度被標籤為「邊青」以至「廢青」。揚言最初搞Barter Concert只是因為貪玩,幾年下來,現在一場演出動輒可吸引數千人捧場,弱勢社群如沒能力學鋼琴的基層青年,因著他的號召得到了樂譜;節衣縮食的低收入家庭,得以品嚐觀眾捐出的食物。李林風在台上侃侃而談,泰然自若,創作理念背後的人文視野,更為這位年輕人添上耀眼的星味,「人們甚至記得李林風多於De Tesla。」他說得直白,卻臉有愧色,「一個如此不配的人竟可以接受那麼多的訪問……我哪有資格講甚麼貢獻?談幫助別人?自己從小只是一味要人幫助!」

濫情與驕縱

在佛典中,佛陀曾訓斥喜歡撒謊的兒子羅睺羅,並以盛過洗腳水的髒盆子,比喻羅睺羅久經習染的心,藉此指出犯錯最重要是發露懺悔,切忌覆藏過失,必須痛改前非。

這裏,李林風自揭兩宗罪:濫情,還有人們眼中的驕傲。

「我好差勁!現在還沒結婚,若結了婚就更差!」坦言任性的他,因為自身成長的經驗,對於情慾一直有失分寸,糟蹋了不少善緣;若能夠持守中道,做得更加君子,他自信可以把感情關係處理得更好。他又說往往把自己放得太大,明明知道自身的行為可能會傷害心愛的人,卻為了一己短暫的快樂而隨心所欲。「我曾經做過一些事情,差點兒惹上官非甚至牢獄之災。之後更加明白到自由的空氣並非必然,坐在這裏接受訪問亦然。」

這些年來,是否傷害了不少人?李林風愕了一會,回應道:「的確傷害過一些人,但撫心自問,我並不是不肯付出的人。對於過失,我會承認、道歉,告知對方我沒有抱著任何不良的企圖,並透過禪修或禱告迴向給對方,給予最真誠的祝福。」他知道對於受到傷害的朋友,口頭的道歉或祝福大概無助減輕痛苦,即使如此,他心中的愧疚卻是真實的。而最重要的,是無論彼此之間發生過甚麼,他總以對方的清白和名節先行,絕口不提人家的不是。

那麼,承認犯錯之後,可有改進?李林風明言狀態飄忽,所以他把這個形容為最壞的劣根性。「交往到了一年左右,又會故態復萌,漸漸便開始嫌棄身邊人,難以抗拒誘惑,一切都是出於貪欲、虛榮心、自卑和自大。」雖不敢輕言一下子可以改過,李林風在訪問中坦白交代,希望借助大眾的力量,策勵自己。

香港大會堂Barter Concert 2015

除了感情關係以外,還有驕傲。李林風揚言在De Tesla當中,他算不上特別能幹,卻掌握了最多的社會資本。「一人獨大」的錯覺,卻與樂隊堅持的「人人平等」信念背道而馳:「活在香港很艱難,所以我們每個人的故事都是精彩的!De Tesla做的不只是『好人好事』,我們希望概念音樂會可以刺激觀眾反思,並提供可信的平台,讓觀眾為有需要的人送上祝福之餘,可以實現自己,尋找自己的『道』──人生值得追求的價值。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獨特的,有些事情只有你才可做到。那不是英雄主義的夢想,可以是『希望子女有個快樂的童年』;『希望學生出事的時候會想起我』。這些其實都是救人一命的大事,卻從來不會見報。」

然而,大抵因為處事作風比較主動,李林風往往不期然主導了很多事情,令隊友失去了實現自己的機會,這令他最感歉疚。他自言內心不是那麼的驕傲,因為明白到現時擁有的一切都是觀眾給的,但自己的姿態就是予人驕傲的印象。「當訪問越多,成就越多,我便越覺得自己醜陋!」這句話,李林風說得格外使勁……。

「當訪問越多,成就越多,我便越覺得自己醜陋!」(圖:Rose)

罪人的背後

批判他人,固然容易。對於一些指摘,李林風談起來難掩憤慨。「有些人因為我做了一件錯事,便把我以往做的好事統統抹殺掉。在背後指指點點,卻不會當面告訴我,而叫別人也不要接納我,令我不禁懷疑:有人去了解我經歷過甚麼事嗎?難道我不配有快樂的人生嗎?」

李林風提到,對於愛,他的體驗匱乏。

在台上意氣風發的年輕偶像,是這樣長大的:父親嗜賭離家,母親曾患上嚴重抑鬱症,一家人習慣以暴易暴,母子關係一度非常緊張,李林風因此須入住院舍,也曾經在街上流浪──典型的「邊青」身世。

李林風一生中最重要的團隊De Tesla(左起,低音結他:Wo 戴宇和;鋼琴:Sonic 李林風;主音:Toby 徐玉珊;鼓:Wu 胡天納;電結他:Gin 姚頌霖)

痛苦,卻造就了今天面對群眾的李林風。他形容少年時期確實很痛苦,「心裏在想:可否不要那麼痛?若你也這麼痛,那就真是為難你了!」也因此,人家的痛苦,他感同身受,能夠看到每一個人平凡生活裏面的種種苦處,還有當中可貴的地方。李林風唸書不多,沒有大學學位,清楚知道背景相似的群族早被斷定幹不了大事,更遑論影響社會。「我希望De Tesla可以陪伴大眾,讓大家感受到一絲溫暖,那麼,這麼苦的人生,總也有它存在的意義了。活著雖然是苦,但不是單純的苦;你可以留意或注視別人的苦,從而綻放神奇的力量。」

Barter Concert的成功,在在告訴了大家人生永遠可以轉化,廢青的頭上也有一片天。

以「道」活出生命

不少訪問已提及李林風的三位恩師:不管喜或悲、時刻歌頌生命的音樂家羅乃新;透過「平安鐘」以科技傳遞關愛的社會企業家黃岳永;學業與事業上的伯樂梁偉強教授。而另一位較鮮為人知的,便是衍傑法師。四位師父不是因為他有多棒才愛他,而是不管他有多爛也時刻並肩同行,且堅定地以「道」,活出自己的生命。又因為師父們全然接納的愛,李林風方才有了懺悔的覺悟。

衍傑法師及家人與李林風攝於2016年寶林禪學院籌款素宴
衍傑法師及家人與李林風攝於2016年寶林禪學院籌款素宴

在衍傑法師眼中,李林風甚有慧根,而且很有愛心,若浪費掉實在可惜。這年多以來,傑師父用心教導他,助他轉化習氣、利益更多的人。因著師父介紹,他讀了宗薩欽哲仁波切的《佛教的見地與修道》,獲益很大,放下了比較心。「別人當下擁有的成就背後有著很多因緣,這些因緣不是恆常不變的,時刻都在流動,眼前見到的不過是因緣流動到現在這個狀態,一切就如夢幻泡影!所以別人的事,其實都不關我的事,比較又有甚麼意思呢?」

傑師父又指導他進行禪修。近日,師父要求的禪坐時間已由每天四十五分鐘延長至一句鐘,淘氣的李林風初聽大喊「唔係呀嘛」,隨即又乖乖照著做。除了這些「佛教」的方法,傑師父處處出心出力,例如買票邀請朋友來看他的音樂會,甚至找弟子幫他解決音樂會場刊的印刷問題。傑師父和羅乃新經常在監獄進行輔導工作,李林風也曾經在監獄當過義工,想到自己曾有坐牢之虞,一切自然來得更加切身。

李林風今天懺悔的,就是他今世的功課。「願此篇造就他人,願此篇警醒沉溺。」他在De Tesla的唱片封套內頁這樣寫著。

你中有我 我中有你

這樣的一則人生故事,大概會令人聯想到信仰帶來的療癒作用。修習佛法的李林風是基督徒,卻表示信仰給他的不是治療,而是使命和視野,讓他明白到抓緊痛苦沒有意思,人生有更高的價值可以追求;個人感受是可以放下的,如衍陽法師所講:做人要學習超越自己的感受。

說到這裏,李林風引用《道德經》的一句:「死而不亡者壽」。就如他尊敬的馬丁路德金或甘地一樣,生有限,活無限。要這樣生和活,不辛苦麼?「辛苦!搞音樂會好辛苦!每天都想放棄!」他不會站在高地談理想。他又說在「道」上面,我們必然是孤獨的,因為有些事情只有自己才做得到;但是,我們也不是孤獨的,因為這數千年來,必定有其他人在做本質相似的事情,「你的夢想中有我的夢想,我的夢想中也有你的夢想。」你與我,在李林風眼中是相連的。

現時與母親融洽共住的他,感恩在他三歲那年,出身寒微但目光遠大的母親捧著一包包辛苦省下來的零錢,給他買了一座鋼琴。在李林風身上,音樂確能陶冶性情──他在反叛年代跟各路英雄打交道,卻從來沒有抽過一根煙。李林風以音樂作為他的道,莫論悲,莫論喜,繼續歌頌生命值得歌頌的地方;他又參看別人的道,不斷修正自己,釐清方向繼續走下去。「只要知道自己在道上,這就已經是一切了。」

李林風三歲擁有首座鋼琴,是母親用辛苦省下來的零錢給他買的。
李林風三歲擁有首座鋼琴,是母親用辛苦省下來的零錢給他買的。

2-1
(左一)李林風恩師香港城市大學梁偉強教授、(右一)另一位恩師社會企業家黃岳永與De Tesla樂隊成員

8-1
(左一)李林風恩人王克勤──前嘉士伯大中華區行政總裁,現西藏水資源5100執行董事;(左二)恩師羅乃新──國際著名鋼琴家及香港十大傑出青年;(右一)另一位恩師梁偉強教授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