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生活智慧】慢電視:風靡全球的挪威運動

花八小時看剪羊毛?花十二小時看柴火?十八小時看三文魚產卵?更多的挪威慢電視等著你!

挪威國家廣播公司早前宣布將很快推出「織毛衣節目」,觀眾將會實時看到羊毛從綿羊身上被剪掉,到羊毛被紡織成毛線,並用來編織毛衣的整個過程。沒有人真正知道這個節目將會多長,有人說五個小時,有人說八個小時。

事實上,這並不是挪威第一個長得令人難以置信的電視節目,曾經出現過的包括有長達十二小時,完全呈現柴火怎樣被燃起和維持不滅的節目,展示從奧斯陸到卑爾根火車之旅的十小時節目,連續十八小時的三文魚產卵節目,還有連續五天播放的挪威海岸上巡航節目。這就是挪威的慢電視。

雨後春筍般的數碼頻道和互聯網節目帶來的競爭意味著現在的電視節目應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快、更響和更引人注目。但當所有電視節目都充斥尖叫、暴力和刺激的畫面,慢電視似乎是完美的解毒劑。無論是真的被看,還是只視作冶癒功能,總有人真的想看織針不斷來來回回互相撞擊,試想像個電視節目實時播出古老鄉村手工藝品的製作過程,摒棄所有演員、編輯工作和煩人的配音,將會是何等美妙的節目。挪威人相信慢電視前景光明。

過往慢電視的收視證明,加上預期針織秀在挪威將大受歡迎。挪威電視台正密鑼緊鼓地籌備和拍攝終極慢電視:

馴鹿遷移168小時!

挪威國家廣播公司正使用無人機,雪地電單車和鹿角攝影機,拍攝超過1,000隻馴鹿遷移往新的草場。拉普蘭的高原上突然沉靜了幾天,馴鹿們沒有移動的跡象。但牠們一定要遷移,因為食物越來越少,牠們每年的春季遷徙引領牠們走到200公里外的新草場——這樣的畫面每一分鐘在電視上直播。節目監製Ole Rune Hætta表示:「我們和很多電視觀眾正在期待著這群馴鹿中的女首領開始壯觀的遷移旅程。」

難怪這個節目Reinflytting:Minutt for Minutt,被戲謔稱為「不可能的節目」。 Hætta表示:「這是三年前在一個辦公室裡一杯咖啡裡構思出來的,到現在還沒有其他人願意承擔這個責任,因為有太多事情可能會出錯。」

首先,拍攝區域遙遠,沒有通信衛星覆蓋。經過幾個月的準備工作,工作人員們想出另類選擇,以鏡子沿路線反射信號,也利用了無人機,以及名為Muzet的攝像機操作員,他是一名雄性馴鹿,自12月以來一直被訓練,在頭上戴上相機裝置,拍攝隊伍衷心希望他「生生性性」!

該牧群預計花六至九天走到偏遠的從挪威北部’Kvaløya。馴鹿每六小時休息一會,大約小睡一至三小時。現場直播電視節目預計維持七天,但若旅程未能如期完成,直播仍會繼續。無論如何,觀眾也不會錯過馴鹿游泳橫渡Kvaløya海峽的重要場面。

馴鹿放牧在挪威已存在了幾百年,但在當地,也只有薩米人知道。監製Hætta表示:「這個項目正正是希望為挪威人呈現很多連挪威人也不知道的挪威生活面貌。」挪威國家電視台在2009年拍攝從奧斯陸到卑爾根的火車旅程,獲得空前成功和迴響,人們在電視機前駐足七小時觀看整個節目。那次成功後,挪威國家電視台進一步推出針織,燃燒柴火等等「慢電視」節目。挪威國家語言委員會更於2013年將sakte-tv(慢電視)命名為「新電視」。英國也趕上潮流—英國廣播公司的「All Aboard!」長達兩小時,拍攝一輛巴士駛經約克郡山谷四周圍。

慢電視的成功被視為是對我們對日常生活受壓過大的反應。挪威國家電視節目負責人RuneMøklebust說:「慢電視給我們帶來了獨一無二的體驗,呈現在實時和空間的感覺,我認為這不是挪威人的獨特需要,任何人希望深入了解他們真正關心的事,都會留意慢電視。」

也許慢電視要提醒我們現代人別走得太急,錯過了身邊的美好風景。

回到高原,馴鹿終於開始了遷移,終極「慢電視」節目開始了。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