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生活智慧】懂得講或懂得聽? 那一種能力更重要?嘗試這幾個步驟, 讓自己在聆聽中成長…

曾經看過一篇睿智的短詩:

一隻聰明的老貓頭鷹住在橡木間,
他看到越多,他說話越少;
他說話越少,聽到的就越多。

貓頭鷹的智慧, 你也有所體會嗎?

坊間的說話技巧課程多不勝數,收費也不便宜,但仍然叫人趨之若鶩。說話是否吸引,可說是現代社會衡量成功的重要指標。

事實上,在生命的頭幾年,我們都被教導說話,也是一個孩子成長和發展的重要指標。然而,聽力是同樣重要的,有些時候是更重要的技能。可是, 聽的能力往往被人忽視。社會上的聆聽技巧課程也並不多見。

從小, 成人會教導我們好好聽父母和師長的話。然而,我們中間很少有人懂得真正聆聽。能積極且有紀律地聆聽, 有助我們檢視自己聽到的信息,從而改善我們的決定。

為什麼聆聽很重要?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商學院院長伯納德.法拉利(Bernard Ferrari)指出,好好地聆聽是成功建立新見解和創意的關鍵。法拉利說,雖然大多數人都專注於如何更有效地表達自己的觀點,但這種做法卻令人錯失成功的機會。

用心聆聽造就更多成功!

那麼怎樣成為一個好聽眾呢?

作為外科醫生、公司高級行政人員和商業顧問的法拉利在他的一篇論文中曾經寫道:「我曾遇到的成功聆聽者都展示三種行為:尊重、少說話和挑戰假設。」 通過練習和實踐,你也可以提高你自己的聽力技巧。

尊重

聰明的人明白到,如果沒有周圍的人給予意見,他們就無法成功。聆聽者讓講者感受到尊重,正是在鼓勵分享者分享更多自己的見解。

好的聽眾首先會放下假設,即使那些假設長久以來都顯得湊效,也不會一下了跳到答案,或者肆意作出批評論。好的聽眾先積極聆聽,然後才尊重地提出問題, 他們不會阻礙繼續討論。一名好的聽者會集思廣益,從中得到重要和有用的信息,建立新的想法、解決方案或行動計劃,增加達致成功的機會。

少說話

法拉利提出「80/20」 的聆聽法則,也就是說,你的對話夥伴應該在80%的時間說話,而自己最多只應該說20%的時間,更進一步的是試圖在自己的20%的時間內提出問題,而不是說出自己的想法。這是知易行難的,你會發現你很難抑壓自己想說話的衝動,但是通過練習和耐心,任何人也可以做得到這個「黃金比例」,並學會控制說話的質量和效率。

其實, 聆聽不一定只發生在對話中,生活中每一個範疇也會出現。

倡議人人皆可舞並創辦 「舞動所能」 的Alito Alessi 強調, 跳舞過程中要認真聆聽自己和拍檔的身體。Alessi 承認, 他經過了一段時間刻意練習才做得到,「但當你成功後,你會發現這內化成了你的習慣、你的性格,讓你很自然地更多聆聽別人需要,這樣對人對己也有莫大裨益。」

Alito Alessi 強調跳舞過程中要認真聆聽自己和拍檔的身體。

「習慣成自然」,聆聽也一樣,當你慢慢由「只會說,不會聽」改變成為一個 「又會說,又會聽」 的好聽眾,生活中的許多事物會自然形成一種良善而美好的循環,而這良善美好的循環會使自己的心境充滿正向的光明和不需外求的快樂。這種正向光明和快樂會在無形中感染或影響出現在我們身邊的人。那種感染或影響又將形成另一種良善美好的循環……。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