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生活智慧】難於啟齒的讚賞 ── 心愛教育系列之十

作者陳明明老師在中學任教多年, 始終擁抱熱誠, 學生就是自己的孩子。現在退休了, 為”活一番” 寫了這組文章, 從學生成長的角度看教與學, 看這個世界。他希望藉此和老師 – 尤其是新入行的年青老師 – 分享和交流。歡迎回饋!

老師對著學生的作業,不斷打分,賞個剔號或給個大交叉,心血來潮,蓋個可愛的印章。老師對著學生,慣於評頭品足,指出不是,予以糾正。正是「教不嚴,師之惰」!

日子久了,讚賞這回事也難免生疏,就算偶一為之,也是順口提提,讚賞原有的積極作用也七折八扣了。

到商場內的「十分鐘理髮店」剪髮,已有顧客在等候,準備用八達通卡先付費,一個男孩子從後面跑過來,佔據了餘下的第一個輪候座位,我只好坐在他後面。看來是個高小或中一學生,還未付費,不斷回頭望,過了幾分鐘,站起來,往回跑,隨後,拿著八達通卡蹦蹦跳跳回來,繳了費。他原來的座位還是留空的,他竟然請我往前移,自己坐在我後面。我欣然接受他的好意。

有女士走過來,坐在孩子旁邊,似是家長,我考慮怎樣讚賞她的孩子。女士看見他懶洋洋的模樣,從手提袋拿出報章,攤開來,指著標題,要孩子讀。他望了一望,沒有依從,女士吩咐了幾聲,沒有效果,不免高聲叫道:「要爭取時間學習啊!讀一讀啦!」僵持了一段時間,女士被迫放棄。我也暫時打消了讚賞孩子的念頭。

離開時還盤算著,很想走回頭,跟那女士說:「這孩子真好,把座位讓給我,真有愛心」,卻又估量不到女士的反應,是責備孩子浪費時間,還是確認他的優點。思想糾纒一會,最終放棄了。

下午,長洲開往中環的渡輪泊好了,準備登船的乘客不少,很多都是參加學校旅行來長洲的學生。人多,氣氛有些緊張,一開始難免推撞。旁邊傳來一個孩子的聲音:「不要迫,要讓路給長者!」雖然半帶開玩笑的,但到底有些誠意。轉頭看看,問其中一個:「多謝你們!老師在哪裏?我要跟他讚賞你們!」他們左看右看都找不著,有點失落。「不要緊,你們是哪間學校的?我回去也可向你們學校道賀,有這樣的好學生!」他們很爽快給了答案,有的還笑嘻嘻地補充了班別和自己的名字。

回到家,在電腦找到那學校的網頁,怎樣跟他們聯絡,仍然舉棋不定,不如再考慮一下吧!結果,一天又一天,一個月過去了,還是沒有付諸實行。

同一件事,用不同角度分析,可得出大異奇趣以至相反的結論,這道理和眾多事例,相信老師都耳熟能詳。只可惜,我們往往習慣往壞處想,專找錯處,似乎只有這樣才顯得夠專業,夠認真,合乎「打者,愛也」的觀念。亦有老師擔心讚賞多了,學生會恃寵生驕。

在教育講座,來自蘇格蘭的教育家力排眾議說:讚賞少些,鼓勵多些!其用意是提醒我們注意讚賞的真正意義,是給予學生正面回饋,好教他們確認自己的進步和優點,增強自信,更重要是激發下一回良好表現。所以,讚賞不是無的放矢,而是針對具體言行,附有明確價值意義,循循善誘的。

遇到下面的情況,你感覺怎樣?

同學:「老師,你教得真好,我們很快便學會了,就算明天考試,也不怕!」
家長:「老師,多謝你!全靠你鼓勵,我的孩子完全變了,用心學習,對我們的態度也好了很多。」
校長:「老師,這麼困難的一班,交到你手上,只是一個學期,便有這麼大的改進,辛苦嗎?我支持你!」

老師,這個星期,你有讚賞過學生嗎?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