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生活智慧】點解暑假要玩?原來有助提升孩子能力!

一年一度的暑期原意讓孩子在炎炎夏日放下日常學術學習,投入不同活動。香港的暑期已經過了兩星期,竟究香港孩子「玩」了多少?爸媽又是否開始擔心孩子的心易放難收,開學後成績下滑?

每年夏天,總有教育工作者或家長認為孩子在暑期玩得太多,把學校學到的知識忘記得一乾二淨;新一個學年開始時,要花上很多時間來「溫故」,變得不夠時間「知新」了。 有人甚至認為應該廢掉暑假,學校繼續上課,以防止這種損失!

讓我們問幾個問題,想一下暑假這課題:

如果孩子在暑假的幾個星期將學校學來的東西忘記得一乾二淨,那麼他們其實真的有學會這些知識或技能嗎?即使有,也一定是相當膚淺的學習。

如果在學校習得的知識這麼容易失掉,那麼當學生畢業,離開學校繼續生活之後,會發生什麼事呢?會不會忘掉所有學來的東西?如果我們要強迫孩子們整個夏天留在學校,令他們不會失去學來的技能,那麼也許我們應該強迫所有人一生留在學校,令我們不會失去技能!

評論暑假是否降低了孩子的學習效率時,往往只集中學校裡的學術學習,並且以學校測驗成績作出衡量。

但生命中最重要的教訓不能被教導,只能在現實生活中學習。

在現實生活中,孩子學習如何做出自己的決定,如何創造自己的活動,如何做事情而不是單單記憶理論。對於學童來說,暑期是讓他們體驗濃縮的現實生活的好時機。學校,為孩子準備更多的學習。現實生活卻為孩子們準備過真實生活。

孩子的數學邏輯推理能力在暑假裡大大增強!

其實百多年前,已經有研究人員開始關注且進行有關「暑假降低孩子的學習效率」之研究。研究表示,按照標準的學業成績考核,暑假後,孩子們的學術成績確實沒有進步,甚或倒退了一點。但研究同時顯示,數學考核成績雖然下降,但孩子的數學邏輯推理的知識和運用能力卻在暑假裡大大增強。

數學考核只測試學生的加、減、乘和除的能力。一個典型的簡單問題可能是,58加44等如多少?一個更難的問題可能是,5.291乘8.3的答案是…?學校的學生一般都會操練這種計算的方式,而不用理解背後的邏輯。由操練而來的學習成果在不再操練的情況下當然很容易忘記。但讓我們認真想想,今時今日,幾乎沒有人在學校之外做這樣的運算;我們都在用計算機或電腦。

數學邏輯推理測試則評估學生對數學概念的理解及其使用這些概念解決問題的能力。當然,這比運算所需的記憶需要更深入的知識。一個典型的簡單問題可能是,您如何確定矩形的面積?或者更難的問題是,如果一加侖的油漆覆蓋200平方英尺,您需要多少油漆才能覆蓋20英尺長,15英尺寬和9英尺高的房間的所有四面牆壁?這個問題需要一些運算,但首先你必須弄清楚你需要運算什麼。

一項研究對一群一至六年級小學生進行測試。在學年結束時,和暑假後甫開學時,測試他們的數學運算和數學邏輯能力,發現他們的數學運算能力,在暑假後,沒有顯著的進步或退步。但數學邏輯能力,則有顯著的增長,越年長的學生增長越明顯。

關鍵重點是,準確地運算重要?還是能夠理解數學概念並將其應用於實際環境重要? 在學年期間,前一種能力比暑假增長得快;在暑假,後者則增強得更快。根據研究結果,若拿走孩子的暑假,學校只會製造出很多精於運算且通過考試,但不明背後邏輯的畢業生。

還孩子一個暑假,不單令他們開心快樂,還有助提升能力!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