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生活智慧】BB車一代 ── 心愛教育系列之一

作者陳明明老師在中學任教多年, 始終擁抱熱誠, 學生就是自己的孩子。現在退休了, 為”活一番” 寫了這組文章, 從學生成長的角度看教與學, 看這個世界。他希望藉此和老師 – 尤其是新入行的年青老師 – 分享和交流。歡迎回饋!

學年開始不久,老師已忙著投訴,這個學生能力弱、那個學生態度差、這幾個知識貧乏、那幾個不知所謂……總之,每一個年級都充斥著「貨不對辦」的東西!
這個時候,作為一個新老師,除了教育專業的學識與技能,還有甚麼可依靠?

BB車上,篷底下,約半歲的嬰兒,雙手捧著手提電話,不斷地咬著,咬著,真滋味!後面的雙手繼續推,BB車繼續向前。
BB車上,篷底下,約一歲的嬰兒,雙手執著身上的毛氈,不斷地扯著,扯著,真侷促!後面的雙手繼續推,BB車繼續向前。
BB車上,篷底下,約兩歲的小童,穿著鮮艷的幼兒園制服,雙手捧著手提電話,興奮地劃著,劃著,真刺激!後面的雙手繼續推,BB車繼續向前。
BB車上,篷底下,約三歲的小童,雙手捧著幼稚園書包,不斷地流淚,流淚,真苦悶!後面的雙手繼續推,BB車繼續向前。
BB車上,篷底下,約四歲的小童,一手拿著筆,一手捧著簿,不斷地寫著,寫著,真疲累!後面的雙手繼續推,BB車繼續向前。
BB車上,篷底下,約五歲的小童,雙手拿著零食,不斷地吃著,吃著,真無聊!後面的雙手繼續推,BB車繼續向前。
BB車上,篷底下,約六歲的小童,穿著小學校服,雙腳高高抬起,不斷向右踢,向左踢,向前踢,真舒暢!後面的雙手繼續推,BB車繼續向前。

BB車上成長的孩子,懂得甚麼,不懂得甚麼?能夠做甚麼,不能夠做甚麼?
到處都是抱怨!
家長:學校甚麼都沒有教過嗎?
幼稚園老師:你家長沒有教過你嗎?
小學老師:幼稚園沒有教過你嗎?
中學老師:你小學怎樣過的,這些還要教嗎?
之後,很多人對他說:從來都沒有人教過你嗎?

BB車的目的地不同,不過,最終車上的小人兒長大了,來到課室,你的跟前。
他們小小心田裏播下了甚麼種子,會長出怎樣的果實?
在學校的幾年裏,你能夠怎樣保護,讓那枝葉更加健壯;你能夠怎樣灌溉,讓那花兒更加奪目;你能夠怎樣修剪,在畢業時,令那果實更加豐滿甜美?

受過教育訓練的你當然會知道,孩子在不同成長階段,有各自需要學習和強化的範疇,該學的不學或學不牢,該訓練的不訓練或不紮實,機會不再。過後力圖挽回,事倍功半,甚至於事無補。基礎不檼固,下一階段要學的,就更加不消提了。遑論更高層次的開拓視野,啟迪心靈,那有空間呢!

另一方面,教育的本義,老師都不會忘卻,明白抱怨也是徒勞。最好先體諒他們之前錯失良機,憐憫他們的弱小,珍惜他們有限的機會,然後小心檢視他們到底欠缺了甚麼,集思廣益,定能找到校本的良方妙藥。當然,沒有一個老師可獨力承擔,成功有賴老師團結,形成一種互相支持鼓勵的工作文化,在學生每個學習階段,分工合作,爭取一點一滴的積累。

老師,你會當個不顧一切,推著BB車向前的,還是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悉心鼓勵孩子(不管幾多歲)從BB車下來,幫忙他們站穩腳步,指導他們用自己雙腿往前跑,一步一步,逐級攀升?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