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一行禪師說,我們攝取食糧,目的都是想獲得快樂──談正念攝取中的意識食糧

圖:網上圖片

正念攝取四種食糧,之前分享了食用食糧、感官食糧和志向食糧,此文分享意識食糧。我們的行為、思想、信念、感受、情緒、說話、所處的環境、所接觸的人事物等等,這些都是我們的意識食糧。我們的意識會攝取思想、情緒、感受,也攝取四周環境的一切,包括他人的思想、感受和行為。

一行禪師說我們的意識裏有很多美好的東西,例如念、定、慧、愛、慈悲和喜悅。如果我們知道如何修習正念,我們便能觸及內在的喜悅、快樂、正念、智慧的種子,這些種子便能成為美善、健康的能量,這便是美好的攝取。我們的身體會攝取自身。如果我們斷食十天或十五天,我們的身體就會消耗自身積存的脂肪和毒素。這幾年來,我嘗試每星期便斷食一天,每年會做連續幾天的斷食,感覺很不錯。

一行禪師說我們的意識會攝取好的東西,也可能攝取不好的東西。我們小時候受過的苦會貯藏在意識中,對它們仍存有記憶。很多人習慣一次又一次地跌入過去的痛苦經驗之中,過去成為了我們的囚牢;我們持續不斷地反芻、攝取過去的痛苦,再也無法自由地享受當下生命的美好。我們不斷攝取這樣不健康和有毒素的意識食糧。感恩正念攝取意識食糧的修習,幫助我留心覺察自己的思想、情緒,從「不夠好」、「不足夠」的自我對話中解脫出來。

意識食糧又分為個人的和集體的。一行禪師說,如果圍繞我們的人都是充滿憤怒、暴力、恐懼和仇恨的人,那麼我們就會攝取憤怒、暴力、恐懼和仇恨的能量。停留在這樣的環境,繼續攝取憎恨和暴力的能量,久而久之,我們的行為、說話、思想也可能如此這般暴力。我們要刻意尋求那些能產生正念、理解和愛的群體及環境,從中獲得滋養,當我們足夠強壯後,就可以有能力轉化負面的環境。很幸福,生活中圍繞自己的大都是充滿正念、理解,和充滿愛的同修、朋友和團體,讓我們攝取大量滋養的意識食糧。

一行禪師說,我們攝取食糧,目的都是想獲得快樂,可是,我們卻攝取不適當的食糧來掩藏痛苦和逃避孤單、困難。快樂不是我們向外追尋的東西。返回當下,接觸當下我們內在、外在的生命美好條件,我們就能生起快樂了。當有念、定、慧,我們就已成為富有的人,能夠為自己和他人產生很多的快樂,我們不用追求任何其他東西[1]


[1] Thich Nhat Hanh (2014), The Mindfulness Survival Kit, pp.109-114.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