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事業與經歷:大道湛然

作者参與增廣見聞和拓闊視野的多元活動。

職業是一個人一生中必不可少、也是極為重要的部分。 因此,它應該是回顧和反思的關鍵主題,此舉可以帶出一些個人生命過程中關鍵的活動和很有趣味的故事。

事業在人生路程中的不同階段

職業可以定義為「在個人一生中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所從事並有進步機會的謀生職事」。 在這方面,現今新一代的人們,可以更進一步將這種定義擴大到非常不同的職業領域範圍上。

就本人的職業模式而言,我的職業道路明顯地出現在兩個不同的階段。 它的轉變是從早期的「官僚架構內高級行政人員」身份,而成為後期「大學教授」的另一類新角色。

回顧看來,我意識到,只有通過不斷的終身學習,才能實現人生職業道路上這種奇妙的改變。從離開校園時一名大學預科生的學歷資格開始,我不斷努力補充和提升個人資格,當中包括在學術和專業層面的資歷。

通過這樣的決心,不忘初心,我終於達到了個人理想的目標成就,在「培訓和發展領域」層面上,獲得了博士學位和相關的專業資格。如上所述,這種心態為一個人的「終身職業生涯策劃」,鋪成了一條廣闊而至關重要的前瞻性道路。

第二職業的意義和影響

從「首次職業」負責行政的官員身份開始,我設法將廣泛的管理專業知識和經驗,轉化到「第二職業」的層面上。經過深入的反思和回顧,我認為這確實是「職業方向」轉變的明智之舉。以穩定而漸進的方式,「第二職業」促進了我「傳授知識和技能」給年輕一代成員的心願。

在「首次職業」生涯中有意義地積累的生活經驗,絕對是實施「第二職業」道路上的寶貴財富和資源。當我以往的經驗和知識可以在教學生涯中充分發揮時,並有效地轉移專業知識和技能而產生的體會時刻,實在令我十分享受這種對個人的互補,及對他人提供貢獻所帶來的滿足感和成就感呢!

對不同職業努力成績的自我反思

在退出全職後的退休生活中,我感覺到此刻正是回顧過往體驗的最佳機會,更可以快速回顧和反思我在兩個不同職業中的努力及得失。這種職業生涯過後而自我分析的結果,可以提供一些鼓舞人心的見解,誠意地與他人分享,尤其是下一代的年輕成員。

通過這樣的反思,我終於深刻地意識到個人的職業生涯中,應該常常保持積極和穩定的心態,努力地不斷向上提升。因此,對於不同職業領域的大多數人來說,這是一種至關重要而有把握的職業規劃模式。

從佛法得到的體會和饒益

星雲大師開創佛光山,他奉行及實踐「大衆第一,自己第二。」他分享關於佛光山「檀信樓」的故事,在深刻的描述中隱藏深刻的含義。茲摘錄如下:

「佛光山朝山會館有兩棟房子,名為『信徒服務中心』。當初是為了避免信徒來到山上,分不清東南西北方向,能有一個為他們服務的地方而設立的;這裡可以為大家提供簡單的茶水服務。後來到佛光山的人越來越多,我認為有必要為信徒建造一個更大的房子,提供更多的服務功能,可是當初佛光山已沒有多餘的土地,西山有一條水溝,於是就在水溝上建了一棟房子,就像寶橋一樣,這棟房子就是橫跨了此岸到彼岸。建好之後,就將這棟房子命名為「檀信樓」。檀,即信徒,過去佛教的信徒稱「檀家」、「施主」、「檀那」。佛光山的「檀信樓」,顧名思義,就是一座專門提供檀家、信徒使用的大樓。裡面有千人的集會堂,可容納五百人的齋堂,地下室有十幾間教室,可作為小型座談、會議、談法論道、禪坐之用,舉凡信徒來到山上,都可以使用這些設施。

檀信樓發揮了很大的度眾功能。尤其佛光山開山之後,海內外信徒常常集體來到山上,我們在戶外,沒有太多可以讓他們休憩的座位,再加上陽光太大或下雨時,就會集合大家到檀信樓。早期,因為我還年輕,只要有團體願意聽聞佛法,都會滿足大家的需要,來者不拒。對方是工程師,我就和他講建設;是文學家,我就和他講中國文學;是音樂家,我就和他講佛教的梵唄音樂;是雕塑家,就和他講佛像的雕塑。不管是什麼樣的人來,我都願意為他們介紹佛經裡有關士農工商的道理,大部分的人聽了,都歡喜而歸。

為了常常要給人歡喜,我必須想很多的方法,把佛法弘揚推展出去。所以我很感謝國內外的信徒們,他們都是我的老師,他們助長了我的進步,增加了我的人緣,助長了我的學習。我生長在貧窮的家庭,也沒有讀過書,但是仰仗佛陀的光明,能和這些優秀的人匯聚在一起談論佛法;我的願望就是能讓佛法普及於世界各個角落,讓大家增加了信心,打開了心門,擴大了心量,豐富了人生。要做到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1]

佛光山「檀信樓」

通過仔細研究上述佛光山文獻摘錄的內容,我開始意識到「四給」:「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的重要性,讓我們參與通過教育改變目標人群的心態。 這正是我在大學擔任學術教授的第二職業中,所經歷的過程和實施傳播個人知識和心得的有效步驟。

「一位居士的反思」系列之三


[1] 節錄自《佛光山檀信樓/ 227﹝輯六﹞廣大信徒是我的老師﹞》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