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共融社會】培訓計劃助無家者和更生人士投身「夢工場」荷里活

李斯利四年前帶著兩名子女投靠一位親戚,在親戚家的客廳席地而睡,生活拮据。經朋友介紹,她報讀了非牟利組織ManifestWorks的影視製作助理培訓班。今天她成為聲音技師,收入穩定,有能力自己租住單位,讓孩子上興趣班,一家三口還計劃到夏威夷旅行。

單親媽媽李斯利由無家者成為自力更生的收音師。
單親媽媽李斯利由無家者成為自力更生的收音師。

李斯利說:「參加ManifestWorks的培訓計劃時,正是我最倒霉的日子。該計劃不單讓我學習到新技能,更令我重新振作。」在接受培訓的第三星期,李斯利就有機會參與一個拍攝項目,出任製作助理,這個僱主與她簽訂了兩年工作合約。工作不止帶來收入,也讓她建立人脈網絡,以及更多工作機會。

ManifestWorks創辦人兼行政總監司華(Dan Seaver)介紹,機構的主要對象是更新人士、無家者和在寄養家庭成長的青年人。這三個弱勢社群在加州人數眾多,統計顯示,每四名寄養兒童和青少年中就有一人在年滿18歲後的兩年內因犯事而入獄。而從懲教所出來的更新人士找工作特別困難,失業率比全國平均高出12倍之多。

曾先後從事新聞工作和廣告的司華創辦ManifestWorks的構想源於20多年前。當時一間青少年懲教所邀請司華擔任導師,帶領年輕人製作懲教所的通訊。他與接受懲教的少年接觸後驚覺,大部人犯的「過錯」只不過是逃學或打架,但他們被推進了「刑罰導致的貧窮」深淵。他表示:「與年輕人一起辦報是好玩的,但我並沒有幫助他們解決問題!」

當電影導演的友人向司華提議,製作助理不失為更新人士重投職場的好機會,門檻低,收入又不差。一言驚醒,司華想到加州有龐大的荷里活電影業,那裡的工作機會正是「解決方案」。

ManifestWorks成立九年來共培訓了270多人加入電影行業。行政總監司華(左)與畢業生出席業界展覽,介紹該組織的使命和募捐。
ManifestWorks成立九年來共培訓了270多人加入電影行業。行政總監司華(左)與畢業生出席業界展覽,介紹該組織的使命和募捐。

司華和紀錄片製作人華倫(Chip Warren)在2014年合力創立ManifestWorks,並親自設計課程,又為學員物色工作機會。司華到兒子就讀的幼稚園逐一訪問家長,要是發現有家長從事作曲、設計或影視製作等相關行業,就邀請他們為學員提供職位。

司華說:「電影和電視製作每次為開戲組班,都是由來自五湖四海的人湊合,沒有人會過問你八年前做甚麼,坐牢或露宿街頭也沒關係。」

ManifestWorks有八成學員在入讀培訓課程時依靠社會福利津貼生活,平均每星期收入為285美元。一年後,他們只有7%需要領取政府津貼,每星期收入有1,172美元。92%學員在完成課程後找到全職工作,年收入平均達62,000美元。

司華表示:「幫助傷㾗纍纍的學員走過創傷,重新站穩至為重要。這樣他們才可以在重投職場的路上勇往直前,不會偏離或中途放棄。」

報讀課程的釋囚再次犯事的比率是零。司華說:「那是驚人的數字。據加州的官方數據,六成完成刑期獲釋的人會因再次犯罪而入獄。」

ManifestWorks 每年開辦三輪培訓課程,每輪招收20人,參加為期12星期的影視製作助理培訓。司華概簡介課程時說:「我們教導學員成為『片場不能沒有他』的製作助理!」

課程教授的具體技能包括財務預算、撰寫履歷,以及與製作團隊協作的模擬訓練。課程甚至附送筆記本電腦和耳機,好讓學員完成課程後有開工所需的「設備」。

華納兄弟、Sony、Apple、Netflix、迪士尼和Meta等行業巨頭都有僱用ManifestWorks的畢業生。(相片:ManifestWorks)
華納兄弟、Sony、Apple、Netflix、迪士尼和Meta等行業巨頭都有僱用ManifestWorks的畢業生。(相片:ManifestWorks)

畢業生約翰遜因持械行劫而被囚15年,獲釋後,中轉房屋的同房介紹他參加ManifestWorks的培訓。他熱愛音樂,甫看見「聲音工程師」的培訓就興奮莫名。他說:「作為製作助理,我會非常勤力工作,盡力幫助團隊中的人。我希望他們留意到有我這樣的助理。ManifestWorks的導師教我們不要遲到,如果通告是早上6時,我們5時半就要到達。」

約翰遜去年畢業後找到的第一份工作是為保險公司拍攝廣告宣傳,接著是運動服裝品牌Nike的LeBron James廣告。現在他組織了自己的家,育有一名六個月大的兒子。他正在一家有規模的電影公司當混音師,逐步實踐他的夢想。

嘉西亞是電影業自由工作者,也有編導短片。她表示:「ManifestWorks的培訓改寫了我的人生。他們教我如何成為專業電影工作者,以前我非常害羞,培訓課程令我脫胎換骨。」培訓期間,她在環球影業為哈利波特的宣傳片擔任製作助理。她憶述「就在《哈利波特的世界》公映前一天,我預覽了宣傳片,在回家路上,我哭了。我為自己能夠成為電影製作團隊一員而感到高興。我的兄長嘲笑我終日拾破爛,滿身垃圾臭味,就由他說吧。」

ManifestWorks 每年的經費約為100萬美元,當中部分由加州的懲教及復康部門資助,個別頂尖演員和電影工作者,如麥迪文,也有捐款支持。除了教授技能,ManifestWorks亦為有需要的學員和畢業生提供輔導服務轉介、恩恤金和在職進階培訓。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