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共融社會】跨文化研究顯示 人類每幾分鐘就會有求於人

不同文化的人對於施與受會有不同的看法嗎?人類互相幫助是不是存有文化差異呢?

過去不少人類學和經濟學的研究均指出,助人或許是本能,但其實也存在著文化差異,個別人的敎育、宗敎、文化等背景,會影響到他的助人傾向。

然而,自然科學期刊《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新近發表的一項跨文化研究發現,人類每兩分鐘就會需要別人幫忙,而近八成情況下,別人都會伸手幫忙,比拒絕和不理睬的情況分別高出六至七倍。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簡稱UCLA)社會學教授喬凡尼.羅西(Giovanni Rossi),與來自澳洲、德國、英國、荷蘭和厄瓜多爾等國的研究人員為了觀察不同文化中的助人傾向,進行了跨地區的研究。研究團隊在五大洲和八種不同文化的地區,包括英格蘭、意大利、波蘭、俄羅斯、厄瓜多爾、加納、老撾和澳洲的原住民等,追蹤拍攝了350人、每人約40小時的日常生活片段,主要是示意別人要求幫忙的情況。研究人員分辨出1,000種不同有需要協助的情境,例如請別人遞餐具給你、借用生活物品、協助鄰居或同村的人。這些主要是舉手之勞,即所謂「低代價的幫助」(low cost help)。

分析結果顯示,人類在79%情況下,會向他人提供協助,而拒絕和不理睬的分別只有10%和11%。當大家拒絕時,有74%都會說明原因。人類決定幫助他人時,並不會顧及對方是否家人。

羅西總結說:「當我們放大人類的微觀交往時,發現大家都有需要獲得協助,就會放下文化差異,伸出援手。」

研究更指出:「這些善行隨手而做,或只是偶然的交往,但這些小小善行集合起來,力量就會很大。社會現實就是由這些微小的片段組成的。」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