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判斷出現時,如何保持開放的心?

上文談到判斷是衝突的根源,判斷障礙連結,障礙理解,障礙溝通,障礙我們的生命流動。我們早已習判斷,判斷成為了我們生活的一部分,如何面對判斷?這便是重要的課題了。

一切轉化都是由覺察開始,覺察加上接納,才有可能轉化。覺察的基礎是定靜──停下來,靜下來,讓心安定下來。細心觀察,觀察身體的感覺,內心感受,思想念頭,說話語言以及行為動作。當出現時我們身體會收縮、緊繃;或感到沮喪、抑鬱、憤怒、內疚、羞恥;或在比較、批評、貼標簽;或覺得不順耳、不順眼;比高下或好壞、想逃離、想對抗、防衛、反擊時,我們便知道判斷可能出現了。覺察了時,最重要的保持開放的心,為它臨在,允許自然存在,不要抗拒它。判斷出現時,我們不急於做任何事,不要嘗試移走它,允許它,陪伴它,接納它。

我們可以把注意力的焦點放在觀察、感受、需要上,假如別人判斷我們,我們不要去聽對方的判斷語言,也不要去猜測對方的判斷思想,只將注意力放到對方的感受和需要上,我們可以探索問:「對方可能有甚麼觀察?他此刻有何感受?他有甚麼需要呢?」同時,也可以問自己觀察了甚麼?有何感受和需要?非暴力溝通的四個步驟──觀察、感受、需要和請求,幫助我們作出有意識的回應途徑,它能引導我們誠實而清楚地表達自我,能幫助我們表現出如何尊重他人,同理他人,幫助我們更了解自己和他人的內心,使我們自然而然地流露出內心的善意,這是深度聆聽和真誠表達的過程,自然能培養對人的尊重、關心和同埋,建立連結。如果把注意力聚焦於此時,就可以脫離判斷。

非暴力溝通提供具體的方法,幫助我們如何將判斷轉化為觀察,將判斷轉化為感受,以及將判斷轉化為需要。這些都是有趣又有效幫助我們脫離道德判斷的方法。下文續!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