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助人經驗】流動黑房 讓土耳其流離失所的孩子用光影表達自我

參加「流動黑房」工作坊的孩子,每人獲派發一部菲林攝影機,在一星期內自由拍攝。

一位男孩交出的作品是村莊的日落,他說:「日落的景色令我感到內心很平靜,所以我把它拍下來。」一位女孩說從來都沒有見過媽媽的單人照,於是她用攝影機為媽媽拍照,沒想到媽媽一口答允了。

「流動黑房」是一部設有黑房裝置的露營車,在土耳其和敍利亞接壤地區的村莊穿梭,開辦攝影和沖曬班,讓兒童和青少年透過影像向外界表達內心感受,訴說自己的故事。「流動黑房」今年集中在土耳其的阿德亞曼(Adiyaman)和卡赫拉曼馬拉什(Kahramanmaraş)服務,因為該兩個城市都是今年2月大地震的震央地區。地震造成2萬多人無家可歸,4萬多人喪生,災害對當地人民帶來的長遠心理影響,更是肉眼看不見的。

圖片來源:Sirkhane網站

「流動黑房」的總監兼導師沙力夏(Serbest Salih)在敍利亞土生土長,於阿勒普大學修讀攝影。2014年伊斯蘭國武裝分子攻入他的家鄉Kobani,他和家人被迫逃離家園,輾轉到了土耳其東南部接近敍利亞邊界的馬爾丁(Mardin)定居。

難民這個身份令他特別關心難民兒童。他希望透過攝影給心靈受創的兒童一點支援,激發他們自強,也為他們創造歡樂時光。沙力夏與馬爾丁一個專門服務敍利亞、土耳其和伊拉克難民兒童的非牟利組織Sirkhane合作,開展「流動黑房」。

「攝影有療癒的力量,講求細心逐步考量,這過程有助攝影者疏理自己的情緒。」沙力夏認為,攝影也是一種特別的語言,除了表達自己,也可促進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和連繫。有別於可以隨時刪除和修改的數碼攝影,菲林攝影可以培養孩子的判斷力,建立自信和溝通能力。

「流動黑房」因應不同兒童和青少年的需要,設計為期4至12週的工作坊。首先是讓參加者在遊戲中學習美學和創意;然後學習用攝影說故事,如何用構圖和裁剪改變影像的涵意和調子。沙力夏除了教導兒童攝影、沖曬,還向他們傳達性別平等和兒童權益的訊息。他在課堂上帶領兒童研習女性攝影師的作品 ,他說:「很多孩子不知道世界上有女攝影師。我們告訴他們,性別不是從事藝術創作的障礙。」他又特意安排來自地震災區的兒童和當地的兒童組合,體驗共融。

沙力夏表示:「每每到了工作坊尾聲,學員看到自己的作品,都變得更有自信。他們明白攝影沒有既定規矩,也沒有所謂醜陋或不好的照片。」

左:《我的朋友》 Ishak(8歲)攝 敍利亞
右: 《女孩跳》Refai (12歲)敍利亞

用負片沖曬出照片的過程,對兒童來說猶如「魔法」。沙力夏說兒童的想像力也教他驚喜。他憶述一位9歲的女孩把菲林放在投影機沖曬時,伸出手掌,將手掌變成作品的一部分。她的創意令他拍案叫絕。

「流動黑房」也為學員舉辦作品展,由2021年起先後在伊斯坦堡、英國的倫敦和牛津等地展出。「流動黑房」的經費全來自捐款,由於土耳其近年難民人數激增,加重了社會資源的壓力,不少國民對外來難民反感,令相關機構的籌募工作更形困難。今年初「流動黑房」與夥伴機構推行募捐計劃,目標是籌集7萬美元購買照相機、菲林和相紙等用品,結果籌得不足4萬美元。

挑戰未有令沙力夏的熱誠褪減。他說:「看到成果,我就有動力繼續。成年人無法看到孩子眼中的世界,我們不留意的細節,他們卻看得很清楚。他們的攝影作品是由想像力與眼見的東西交織而成的。」

圖片來源:Sirkhane網站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