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台灣年宵「小提燈」傳統引發環保不環保討論

台北燈節均吸引很多人參加,說是萬人空巷並不為過。

元宵節發放「小提燈」,是每年台北燈節的重頭戲之一,常引來民眾大排長龍。不過,有民眾以小提燈「不環保」為由,要求北市府不要再發送免費燈籠,就連「小燈泡」媽媽王婉諭也認同。

從上月有人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至今,已逾3千人連署,目前進入初審階段。未來是否會再發放小提燈,台北市觀傳局長簡余晏前天表示,她在現場看到很多低收人家庭的小孩因為提燈而快樂。她重申,如果小提燈可以讓孩子快樂,還是會繼續做。

配合每年生肖,台北市府都會設計出不同款的元宵小提燈,小提燈相當受歡迎,不只領取的民眾大排長龍,更有人把免費得來的小提燈放上網拍賣,絕對有市有價。

台北燈節每年也推出應節的小提燈,近年引來環保不環保的討論。

隨著小提燈大受歡迎,有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認為小提燈雖很可愛,卻衍生浪費問題,因為沒有人今年再拿去年的生肖燈來提,希望市府不要再發送小提燈。

小提燈發不發,引發家長熱烈詩論,反對、支持者都有。「小燈泡」媽媽王婉諭也在臉書上表示,因為覺得不環保,她沒有去領過或是買過燈籠給孩子,但每年總會有鄰居、親友贈送生肖提燈,她雖然努力拒絕,很難次次成功。王婉諭認為,在年宵節前與孩子一起動手做燈籠,既可以減少垃圾量,也可以在製作的過程,與孩子一起思考節目和環保的意義,比起拿免費燈籠或花錢買燈籠好得多。

對此提案,簡余晏早前表示,去年就接到很多民眾類似要求,台北市的立場是站在中間,要小孩子快樂,也要提倡環保理念。她建議,若家庭有自己做提燈的能力,明年燈節大遊行時,希望家長用自己家裡的素材,陪小孩子製作獨一無二的小提燈,推動社會風氣改變。

台北市政府正努力聽取民意,希望小孩子快樂,也提倡環保理念。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