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生活智庫】吳念真守妻的「3不」,在死亡來臨前做好準備

台灣史上第一位三金(金馬、金鐘、金曲)得主吳念真導演從照顧病危父母的經驗,體會到應該在死亡來臨前預做準備。他的太太寫在牆上的「3不」,「不感冒、不跌倒、不欠人情」令他覺得饒有意思,且說每個人都應思考如何面對生病。

吳念真被譽為「台灣最會講故事的人」,他在猴硐大粗坑出生,是礦工之子,從小看爸爸、鄰里叔伯進出礦坑,如果遇到崩塌,往往死傷慘重,許多家庭破碎。從小他就習慣接觸死亡,死亡本身不讓他畏懼。吳念真的爸爸因礦坑工作染上矽肺病,病重時,常喘不過氣、非常痛苦。有一次,吳爸爸喘得十分厲害,醫生說若再喘氣便要插喉,當時吳爸爸聽完醫師的話沒多說什麼,只請家人幫忙開窗、把小板凳移到窗旁,其後吳爸爸從病房跳下去,了結了自己的生命,這其實是吳爸爸心裡一早定好的想法,「如果哪一天要插喉,,寧願死掉,因為親眼看見太多礦工朋友插喉後的慘況」。

吳念真分享從照顧病危父母的經驗,悟出面對死亡的態度。

吳念真也從照顧罹大腸癌、骨癌媽媽的經驗中,體會病人家屬的辛勞。吳念真說,媽媽罹骨癌,全身都會痛,必須用嗎啡止痛,但開始出現譫妄,持續一年多常有幻覺,晚上睡不好覺。他的太太很費心照顧,但也常自責沒把媽媽顧好,情緒承受壓力,他也因為擔心媽媽的狀況,頭髮突然白了很多。

照顧病危至親的經歷令吳念真想到,人應該在自己還健康時先設想「未來生病時,如何不成為別人的負擔。」吳念真的太太為了實踐不給人帶麻煩,

定下「3不」

不感冒、不跌倒、不欠人情

 

吳念真太太常留下精闢語句給家人,叫人窩心寬心。

因年紀大,感冒可能變為重病。最新一期的學術期刊《Internal Medicine Journal》指出一個小小的感冒,可能誘發心肌梗塞,甚至因此斷送性命。《Science Daily》亦報導澳洲悉尼大學學者針對578名確診為心肌梗塞的患者進行訪問,了解他們過去一年間罹患呼吸道感染的症狀,像是咳嗽、喉嚨痛及發燒頻率,結果發現,罹患上呼吸道感染、流行性感冒的一週內,導致心臟病發的機率可提高17倍。所以我們不可忽視感冒可能誘發心臟病發的風險。

年紀大了,因為身體狀況大不如前,稍稍跌倒便可能摔斷骨頭,引致不良於行,要依賴人照顧。隨時年紀增長,還可能沒機會還人情債了。所以吳念真提議,

「要想這輩子有沒有對誰有虧欠、有遺憾,要不要現在就去說對不起、去彌補。」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