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善用非暴力正念溝通的「捨棄舊習」 ,活出生命力量

圖:網上圖片

面對世紀疫情,我與Fr.Chris合著《非暴力正念溝通——活出生命力量》及舉辦相關工作坊。過程中,我們深入探討正念與非暴力溝通之間的異同,「捨棄舊習(Unlearning) 」是其中一個重點。

Fr. Chris 說我們都慣於「學習(learning)」,我們所有人都知道如何學習,因為我們在學校學習了如何學習,然後亦帶著這種思想模式去學習其他東西。有些人很努力去學習非暴力溝通,很用心去學習、記憶,以慣常的方式運作,沒有從舊的框框中跳出來,仍被自己的舊系統所綑綁,因此學習不到非暴力溝通的精髓。所以我們需要放下學習的部分。

關於捨棄舊習,我們一般人都不熟悉,我們不知道如何捨棄舊習,因它與學習的導向不相同。可是,如果我們想成為真正的正念修習者或非暴力溝通的實踐者,我們便需要放下所執著的東西。—旦我們修習正念或實踐非暴力溝通,我們就會開始看見我們的慣性反應模式,體會它們對生命流動的障礙。非暴力溝通及正念之美,是把那些過去所學的,對生命再沒有幫助的東西捨棄。

不論正念還是非暴力溝通,都不強調要學甚麼,因為當中「所要學的」都是我們與生俱來,本來就會,是自然不過的事情,所以沒有甚麼東西要學。非暴力溝通創辦人馬歇爾•盧森堡博士(Marshall B. Rosenberg)説非暴力溝通並非一種新的語言,它是我們一出生就會說的語言,也是我們唯一知道的、會説的一種語言:當BB需要甚麽東西時,他們會哭;當需要得到滿足後,他們會微笑。就是這麼簡單,這是嬰孩會做的事。這簡單的語言,我們早已認識它,只是我們忘記了,因為我們學習了其他的語言。我們後來學習的語言,不論在思想和說話上都充滿判斷。帶著正念,細心覺察,我們會發現,我們時時刻刻都在判斷。捨棄舊習是正念與非暴力溝通非常重要的修習,兩者強調不是學習技巧,或學習新語言,而是要捨棄、放下,捨棄舊習慣,放下舊模式,不是取,而是捨!非暴力溝通就是捨棄後天學回來的判斷的說話、思想,正念就是捨棄無意識的慣性反應。活出非暴力溝通和正念其中一個面向便是捨棄我們的舊習慣。

一天,我與我的學習伙伴Shyla分享正念與非暴力溝通對我生命的影響時,分享過後,我忽然哈哈大笑,因為我有個大發現:「Shyla,妳留意到嗎?我一直在說我從正念和非暴力溝通中『學習』了甚麼,卻沒有提及任何我『捨』了甚麼?妳看,我的意識多麼綑綁在『學習』中呢!」捨棄舊習真的不是我們所熟悉的!之後,我安靜下來,沉思自己多年來捨棄了甚麼?我從意圖、注意力、行為、說話、思想信念這幾方面去觀察,有很多發現。由於篇幅有限,我每項只列舉一點。

一、意圖

捨棄「不理會意圖」的慣性——以往做事,很少留意自己的意圖,對意圖的感覺是模糊的。現在,很重視自己做任何的意圖,因為意圖來自我們的內在,它引導著我們說話、行動,如果沒有意識選擇意圖,我們就會順從無意識的慣性而反應。

二、注意力

捨棄「外在」——我們從小便被教導去聆聽其他人,要迎合外在的標準、價值、規條,把焦點放在我們自身以外的地方,卻鮮少留意、關心自己內在的生命——當下的身體知覺,內心感受,思想念頭,內在渴求與需要。現在,時刻問自己:「我當下內在活生生的生命是甚麼?」及「對方此刻內在活生生的生命是甚麼?」這一問,我重新又與生命連結上。

三、行為

捨棄「不允許不完美」的做事方式——因為要做到完美,所以要不停地做事,不停在學習。現在,承認自己的限制、不足,允許自己不完美,嘗試欣賞不完美部份。

四、說話

捨棄「判斷式語言」——那些標籤、批評、沒選擇、令人產生羞愧的話,令身體收縮的話,與自己、他人失去連結的話,聽上去自己都不享受的話,覺察到時,便放下,改而說那些能與人心連心的話。

五、思想信念

捨棄「認同任何貶抑自己、他人的信念」——當「不夠好」、「不足夠」、「不值得」、「有缺陷」、「要改善」等思想信念出現時,我不再認同它了,對它微笑,放下了。

捨棄舊習是重要的,因為當我們開始捨棄舊習,我們便開始發現!發現生命很多寶貴美麗的東西,我們一直在往外尋找,它們卻早已經存在那裏,等待我們去發現!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