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孩子,別怕承認自己來自單親家庭!

圖:Madeleine Slavick

我認識一些來自單親家庭的朋友,他們最感痛苦的不是父母離異,而是因為單親而不敢坦然、害怕別人眼光。迴避最令人痛苦,最耗盡能量。為此,我從自身做起,不諱言自己的遭遇,更在女兒當前坦然回答別人對家庭狀況的探問。離婚初期,因為很多親人朋友鄰居還不知情,所以會經常被問及:「咦,妳先生好嗎?好久不見。」只要被問及,我都必然坦誠告訴對方我們分開了。我也這樣教導女兒。

女兒入讀幼稚園之前,我特意為她作好心理預備,跟她說:「思齊,恭喜妳很快就讀幼稚園了,妳知道在幼稚園會讀甚麼嗎?」她張著那水汪汪精靈的眼睛搖頭說不知道。我說:「幼稚園裏會讀『我的家,有爸爸,有媽媽。』老師和同學可能會問妳家裏有甚麼人,別人這樣問妳時,妳覺得怎樣?」她垂頭不語。我問:「妳是不是感到害怕?怕別人知道妳家裏沒有爸爸,只有媽媽?」她說是。我又問:「妳是不是因此覺得自己比別人差?」她點頭。我抱著她,望著她說:「媽媽明白妳的感受,有時候媽媽也怕別人問妳爸爸的事。但是,就算害怕,妳也可以說:『我爸爸媽媽離了婚,我跟媽媽一起住。』妳不會因沒有爸爸一起住,價值就低了,思齊永遠都是那麼寶貴、矜貴!知道嗎?」

我接著問:「妳會不會覺得在學校讀書,那些有爸爸、媽媽一起生活的小朋友最叻的了,那些單親小朋友就比較不聰明?」她點頭同意。我說:「一個人讀書『叻唔叻』是看他勤力不勤力,這與單親、雙親無關。如果妳上課留心,認真做功課,喜歡閱讀,就會變得很叻。思齊一直以來都很喜歡看書,寫字畫畫玩遊戲又專心,又留心聽媽媽說話,更重要的是思齊是個快樂的人,不開心時,又勇敢地面對,會告訴媽媽,不會逃避,所以,妳一定會讀得很叻!媽媽對妳非常有信心!」

成為孩子的同行者──坦然接受單親的事實,是走出痛苦的最重要一步。 – 張仕娟

父母離異,孩子已恍如中了第一支箭,別讓他們中第二、第三支!坦然接受單親的事實,是走出痛苦的最重要一步。

事實上,任何障礙痛苦,坦然接受是最重要的,千萬別迴避!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