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布斯韋利士患上失語症,家屬宣佈他息影。這種病患並不罕見,協助患者需要耐心⋯⋯

一些人口齒不清、答非所問,像是胡言亂語,沒辦法與人溝通,他們可能患上了「失語症」(aphasia)。

今年3月31日,曾演出《虎膽威龍》(Die Hard)系列、《第五元素》(The Fifth Element)、《危險人物》(Pulp Fiction)和《鬼眼》(The Sixth Sense)等經典影片的荷李活「硬漢」演員布斯韋利士(Bruce Willis)的家人突然宣布,他罹患了失語症,即日起息影。

布斯韋利士現任妻子艾瑪∙赫明-韋利士(Emma Heming-Willis)、前妻狄美∙摩亞(Demi Moore)和5位子女,在社交媒體上共同署名貼文,發表聲明說:「他最近被診斷出失語症,正在影響他的認知能力。因此,家人經過深思熟慮後,布斯決定退出這個對他意義重大的職業生涯。」

消息引發大眾關注對這種所知甚少的疾病。事實上,失語症絕不罕見,罹患此症的荷李活影星也不少,包括莎朗史東(Sharon Stone)以及曾演出《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的艾美莉克拉克(Emilia Clarke)。

影星莎朗史東(右)和艾美莉克拉克均曾患上失語症

根據美國失語症協會(National Aphasia Association),失語症困擾約200萬名美國民眾,比帕金遜症、大腦麻痺(Cerebral Palsy)、或肌肉萎縮症(muscular dystrophy)更為常見。現時每年約有18萬人被診斷患上失語症。然而,該會2016年進行的一項調查發現,只有不到9%的人知道什麼是失語症。

一般而言,造成失語症的原因多半與腦部有關,可能由於中風、大腦栓塞、頭部內出血、腦部腫瘤或受感染,造成腦部「語言中樞」受損所致。患者通常說話時會出現猶豫、停頓、句子不完整,或夾雜一些無意義的字詞。

失語症一般可區分為流暢性失語症(fluent aphasia)或「韋尼克失語症」(Wernicke’s Aphasia)。「韋尼克區」在大腦左半球,接近聽覺中樞,其主要功能是把聲音變成適合理解的語言,患者對語言理解有困難,與人對話時雖然仍對答如流,但內容可能變得混亂,或答非所問。

另一種非流暢型失語症(fluent aphasia),又稱「布洛卡失語症」(Broca’s aphasia)或表達性失語症(expressive aphasia)。「布洛卡區」位於左側大腦,主要功能是將語言特徵轉換成肌肉運動,產生語言。「布洛卡失語症」的患者由於這個區域受損,說話顯得較為吃力,通常說話句子輕短,講話經常停頓、猶豫,或發音不清楚,讓人覺得他們什麼好像想講卻講不出來。

此外,全面性失語症患者,則包括以上所有症狀。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認知神經科學系系主任布蘭達·拉普(Brenda Rapp)解釋說,掌管語言的大腦系統是「非常複雜精密的機器」,牽涉選擇正確字詞、適當嘴型來發音,同時也兼顧聽取和解讀他人說話的能力。

拉普補充說: 「可以想像,對失語症的人來說,他們往往難以找到適當的言語,也無法將詞語組成句子。另一方面,他們又無法令嘴巴發出想要的聲音,這是那麼令人感到沮喪的事。」

失語症患者通常需要透過言語治療,以改善他們的溝通能力。若親友中有失語症患者,跟他們說話時必須面對面,透過眼目接觸、臉部表情和肢體動作等非口語線索,幫助他們理解,說話速度也要放慢。但患者並非聽覺有問題,故無須提高聲線。

此外,當患者說話時,聽者要保持耐心,不要打斷他的話,並多給予鼓勵,避免出現出不耐煩或使用責備的言詞和語氣。

布斯韋利士今年67歲,是美國影壇動作片一哥,他出生於西德,父親是駐德美軍,母親是德國人。布斯於1980年開始演藝事業,1985年演出電視劇《雙面嬌娃》(Moonlighting),更憑該劇在1987年勇奪「艾美獎」視帝。1988年憑動作片《虎膽龍威》一砲而紅。他過去沒有中風的報道,其家人發表的聲明,亦沒有提及他患上那一種類型的失語症。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