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延續一行禪師的愛——河追逐雲的故事

圖:Pixabay

「49天『愛的延續』正念修習」轉眼便過了半個月,期間超過1,400人次參與。朋友們大清早六時起床共修,叫人感動!

每次共修的首二十分鐘,我們會聆聽梅村的唱誦或修習歌曲,藉以滋養、療癒我們的身心,然後靜坐,接著選讀一行禪師的《你可以不怕死》的文章,我們閱讀後會沉思一會,最後以祝福作結。參與的人無不感到療癒與滋養,感恩禪師的教導!

誦讀禪師的書,彷彿他在開示一般,非常具啟發性!在此選擇其中一篇與讀者們分享,這是關於「河追逐雲的故事」,禪師以此教導我們解脫生死。

「我很喜歡說一個有關河追逐雲的故事。有條小溪,它的源頭是山間的泉水。它又小,又年輕,而且急著想進入大海。它不懂得如何安住於當下。它的性子很急,因為它實在太年輕了。它無法體悟「我已經到家了,我早已成就了」。所以它從山間奔流而下,進入平原,變成了一條河。

變成何之後,它就必須緩緩地流動了。它感到心急如焚,因為它生怕自己永遠也無法進入到大海裏。但是它被迫放慢速度,所以河水變得很靜。河開始像明鏡一般映照出天空的雲彩——有粉紅色的、銀色的以及白色的。雲彩有各式各樣的形狀。河整天追逐著雲,它對雲的美産生了執著。然而雲是無常的,於是河開始感到痛苦。雲不停地隨風而動,河總是被拋在它們身後。河真是痛苦極了!它一遍又一遍地想抓住那些雲,但是雲不跟它在一起,也不肯靜止下來,令它十分哀傷。

有一天,來了一場暴風雨,把那些雲全吹散了。悠悠蒼穹轉眼變成了蔚藍晴空。河真是沮喪極了,它再也沒有雲可以追逐了。天空變成了萬里無雲的晴空,那一片浩瀚無際的藍,讓河的心感到絕望。「失去了雲,生命還有甚麼意思呢?失去了我心愛的人,未來還有甚麼希望呢?」河很想死,但是河又如何能自殺呢?它哭了一整日。

那一夜,河有了一個諦聽自己哭聲的機會。它的哭聲就是自己的浪拍打著岸邊的聲音。河一旦返照內心、諦聽自己的哭聲,便生起了奇妙的洞識。它突然了悟自己的本性即是雲的本性。它就是雲,雲深埋在它的生命裏。如同河一樣,雲的基礎也是水,雲本來就是水和合而成的。於是開始思考:我為甚麼要追雲呢?只有在我不是雲的情況下,才有必要追著它跑。

河流體悟到自己就是雲

那一夜的孤獨與絕望喚醒了河,讓它體悟到自己就是雲。清晨的蔚藍晴空曾經令河感到孤單無依,此刻卻變成了一個清澈而明亮、新穎而奇妙的東西。這一片蔚藍,反映了河不久之前才發覺的自由與天真。它體認到悠悠蒼天便是雲的家,而雲是無法存在於天際之外的。河體悟到雲的本性無來無去,因此它為甚麼要哭泣?它何須像雲被搶走了一般地悲泣呢?

那個清晨,河有了一份洞識。它認清天空的本質也是不生不滅的。這份洞識令河感到非常的安詳與平靜。它開始接納蒼天,映照蒼天。在此之前,它從未反映過天空,它只會反映雲彩。現在蒼天日夜都伴隨著這條河。在此之前,河從未認清過事物真實的本性,它只會追逐生滅無常。一旦映照到悠悠蒼天,它就變得安詳而平靜了。它從未如此祥和過。

午後的雲又出現在天際,但河已經不再執著於任何一縷雲彩。它不再覺得其中的某一朵雲屬於自己,它對著每一朵飄過的雲微笑,接納並深愛所有的雲。

河終於感受到平等心所帶來的喜悅。它不再分別或執著於任何一朵雲,它愛所有的雲。它欣賞並映照著每一縷飄過天際的雲。每飄過一朵雲,河就說:『再見,希望很快能看到你。』它的心一直很柔軟,它知道那朵雲將會以雪或雨的面目重現。

河自由了,它甚至不覺得自己還有流入大海的必要。那天夜裏,盈滿的月冉冉升起,映照在河底。月亮、河以及水一同冥思。河享受著當下這一刻的自由,它已經解脫了所有的哀傷。」

摘自《你可以不怕死》頁90-93

各位讀者朋友們,歡迎您及您的朋友一起來參加「愛的延續」正念修習,獲得滋養,一同把禪師的愛傳下去!有關詳情,見下。

活動:「愛的延續」正念修習

日期:即日起一2022年3月11日(共49天)

時間:早上6:00-7:00am (香港時間)

地點:Zoom缐上分享會

會議號: 817 5470 9060

密碼: 726784

對象:任何對正念有興趣的人

語音:廣東話及普通話

費用:免費

帶領者:張仕娟(Christine)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