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從動畫中學習待人處理的道理:脆弱、連結與同理心

英國的Royal Society for the encouragement of Arts, Manufactures and Commerce (RSA)製作了一齣動畫短片,動畫師Katy Davis 用動物卡通形象化地演繹Brené Brown教授就同理心的論說,兩分鐘的短片,讓觀眾了解同理心(empathy)和同情心(sympathy)的分別,以及學習待人接物的道理—-當有人向我們傾訴,最有效幫助對方消除痛苦的方法是鼓起勇氣,直視和接受自己的脆弱點, 唯有這樣,才能夠以同理心相待,與對方建立真正的連結。短片有一千七百多萬人次瀏覽。

Brene Brown是美國候斯頓大學的研究員兼教授,她過去二十年專注研究人的勇氣、脆弱點、羞恥和同理心等。她曾出版多部著作,當中五本書高踞《紐約時報》暢銷書榜首,包括《Dare to Lead》、《Braving the Wilderness》、《Rising Strong》、《Daring Greatly》和《The Gifts of Imperfection》等。她亦在TED TALK主講脆弱的力量 (www.youtube.com/watch?v=sXSjc-pbXk4&t=169s) 。

Brené Brown教授解釋,當別人向我們吐苦水或求助時,我們給予對方的反應,未必能夠令對方感覺良好或令事情變得更好,她提醒我們比反應更重要的是與對方連結。她說要與人建立真正的連結,就必需坦誠面對自己的的脆弱點和接納自我。人的脆弱性沒有所謂的好或壞,可是社會根深蒂固的觀念以為脆弱是陰暗的情緒。Brené Brown強調,脆弱是我們各種情緒和感受的核心,愛、歸屬感、喜悅、勇氣、同理心、責任心和真誠…….等都由脆弱而衍生。而同理心就是與對方一起感受,感同身受。

如果想對人生目標更清晰; 或想更深入從靈性層面探索人生,關鍵是好好善用你的脆弱。感受就是脆弱的一種體現。如果你認為脆弱是一項弱點,那麼你大概也認為去感受別人的感受,也是一種弱點。抑制自己的情感,認為表露脆弱會蝕底,那其實是選擇遠離生活的目的和意義。

RSA的動畫
https://www.brainpickings.org/tag/rsa-animate/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